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三农工作情况

三农工作情况

开展岁末年初暨全国两会期间 农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确保岁末年初、农忙生产季节暨全国两会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暨全国两会期间农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通知》《盐边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两会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盐边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2023年2月28日以来,我局持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共计4次,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其中: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路检路查2次。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开展安全执法检查,排查隐患一是深入田间地头、场院,实地检查拖拉机注册登记、车辆安全状况、驾驶员持证情况以及操作是否规范等情况,共检查拖拉机、旋耕机9台次。二是积极联合公安部门在重点时段、重要路段开展路检路查,检查上道路行驶拖拉机3台次,其中有两名驾驶员未携带驾驶证、行驶证,已对其当场责令整改。三是对永兴镇的2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指导其开展风险隐患自查整改,做好隐患排查治理记录,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并签订了《农机合作社安全生产责任书 》,要求务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抓实抓细隐患排查整治,对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松,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开展农机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深入到农机经销点及维修点,对农机产品、农机维修、台账资料是否健全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伪劣农机零配件等违法行为。共检查农机经销及维修点14户次,同时要求农机经销点及维修点要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合法诚信经营,做好农机产品及零配件供应,切实保证农机产品及零配件质量。

三、积极开展农机安全宣传。一是在检查过程中通过面对面宣传农机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农机操作相关技术和安全生产常识,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余份。二是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在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宣讲了农机安全生产常识、农机产品“三包”规定等知识,对提出的农机消费维权、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作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70余份。三是充分利用微信群,向农机手和农机经销商发送农机安全生产、农机产品质量等提示信息19条次。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强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和宣传,加强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化解消除农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在农机生产、作业、维修等重点环节持续用力,同时,加强农机安全源头管理,严把“牌证关”“年检关”“注销报废关”,做深做细做实农机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守牢农机安全生产底线,全力维护我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