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三农工作情况

三农工作情况

盐边县召开动物疫病防控、畜禽水产普查和家禽产业技术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年9月6日,盐边县2021年动物秋季集中免疫、畜禽遗传资源及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和家禽产业技术培训会议在县农业农村局四楼小会议室召开。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道云主持会议,局长黄元林、省家禽产业技术服务团(21团)夏波、吴少忠、市农业农村局马勇俊、兰世刚出席会议,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动物检疫站及各乡(镇)分管领导、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工作负责人及乡(镇)普查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对全县动物防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副局长李道云分析了当前动物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并指出工作存在的不足,如:卡点值班值守部分人员存在麻痹思想,履职不到位;“3+1"网格员特别是乡(镇)、村两级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养殖场(户)的生产情况了解不够清楚;车辆备案检查、产地检疫开具等方面还存在漏洞等。对动物疫病防控、秋防、农业环保、安全工作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县动物检疫站站长陈勇对动物产地检疫、屠宰场监管、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办理和生猪运输备案车辆管理等方面作了安排,特别要求乡(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职,严把检疫、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和生猪运输备案车辆等的审核关,杜绝违法违规出具相关证明。三是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江组织学习了《关于开展2021年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对今年秋防工作宣传培训、防疫物资保存及秋防工作进度报送、注射反应死亡统计报送等时间节点及目标任务进行安排,确保按质按量完成秋防工作任务;同时要做好人畜共患病特别是炭疽、高致病禽流感、狂犬病等防控工作;对畜禽粪污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强调。四是局长黄元林强调:(1)各乡(镇)要增加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政策及相关知识宣传,增强各级干部及养殖场(户)防控意识,避免出现松懈和麻痹思想;(2)抓好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和常年补免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和提升基层动物防疫员工作责任心和能力水平,抓实抓细免疫工作,构建动物免疫屏障。(3)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严格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检查点作用;要督促“3+1"网格员切实履职,了解掌握清楚辖区内生猪等生产情况,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为动物疫病提供决策依据;要加强生猪贩运、检疫、屠宰等重点环节监管,切实阻断疫病传播途径;要认真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消毒”工作,营造良好动物疫病防控环境。(4)要加强人员管理。县级相关业务股室和人员要加强对全县动物疫病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做好对乡(镇)工作开展的督促和指导;各乡(镇)要保证畜牧,兽医工作人员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畜牧产业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在双休、节假日等时段要安排人员进行检疫和防控工作值班,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其次是省2021年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服务团之一的家禽产业技术服务团(21团)专家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夏波、吴少忠对全省家禽现状、发展趋势、主要疫病防治措施和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培训。

第三是开展畜禽遗传资源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技术培训。一是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站副站长马勇俊对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进行了培训,对普查时间节点、普查对象、乡镇和县级工作任务等进行了明确,要求普查工作要深入到村、到户、到社、到每一个品种,情况要真实,不要出现瞒报、漏报、谎报等情况,同时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二是市农业农村局水产专家兰世刚对水产遗传资源普查对象,乡(镇)、县级工作任务和普查填报等进行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