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三农工作情况

三农工作情况

烤烟移栽全部结束 大田管理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市政府下达我县的烤烟生产任务是种植面积为2.3万亩、收购烟叶6万担。为了确保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下达的目标任务,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下,采取超常规的工作举措,通过强有力宣传发动,积极为烟区群众排忧解难,营造了县乡村各级干部齐抓烤烟的良好氛围,实现了烤烟生产各环节工作的有序推进。

  截止5月14日,全县9个烤烟乡(镇)、64个村、173个社、1228户烟农完成烤烟大田移栽23000亩,完成市政府下达计划任务的100%,烤烟移栽已全部结束,大田管理将全面启动。从今年前期的烤烟生产工作看,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各级重视高。去年底以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烤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分管领导更是经常深入基层督导烤烟生产;烤烟生产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并研究工作,生产情况实行周报制;生产职能部门和各烤烟乡镇更是想办法、添措施,渔门、共和、红宝、温泉、永兴、格萨拉等乡(镇)更是通过制定一些激励政策及时解决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烤烟生产的工作格局,为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作安排早。春节刚过,我县提前接到烟草行业生产计划,就结合各乡镇烤烟生产实际和发展潜力,并以盐边烟办〔2020〕7号文对今年的了烤烟生产做了预安排,各乡(镇)也第一时间将任务分解下达到了村、组。通过宣传发动和组织动员,最大限度地使受疫情影响不便外出的农户能有计划安排生产,安心种烟。

  育苗管理好。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县上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实行了巧复工,精育苗。今年49个育苗点、48户育苗户,育苗面积23000亩,育苗实行远程交流管理,各育苗点严格实施报备、登记、消毒、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按标准化生产要求。县烟办、县烟草公司对整个生产过程采取不定期检查,严格落实“不是壮苗不出圃、不是壮苗不移栽”要求,确保了今年烟苗数量足,质量好。

  备耕准备足。针对烤烟生产工作时间紧、季节性强的特点,首先,及早动员和组织广大烟农认真开展烤烟大田移栽备耕工作,提前对烟田地进行杂物清除、高厢起垄等备耕工作;其次,协调配合金融部门,积极为新烟农和困难烟农解决烟需物资贷款,确保每一户烟农物资能及时储备到位;第三,及时敦促烟农备足水源并协调解决生产用水,保障烟苗能按时移栽。

  移栽要求严。自开始栽烟起,各级干部职工与广大烟农一道战斗在田间地块,掀起了争时间、抢季节、赶进度的大田移栽高潮;全体烟技人员深入到各村各组、每家每户,把技术指导服务落实到了起垄理厢、杀虫施肥、定植盖膜等具体环节。全县今年在5月5日便完成了大田主体移栽,同比往年总体提前了5日,户均移栽时间控制在一周之内,种植规范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当前,烤烟已进入田间管理阶段,全县烤烟生产将紧紧围绕工作不松、力度不减的工作思路来抓紧抓实以下工作。一是按照边栽边管、栽后即管、栽后即查即补的要求,全面开展好查苗补缺,确保移栽田块无空行、无缺株,夯实亩均有效株数和移栽面积;二是高度重视抗旱保苗、病虫害早期防控和弱株施肥工作,确保田间烟苗早生、快发茁壮成长,全面提升田间烟苗整齐度;三是高度重视防雹减灾工作,继续抓好御天科技气象服务试点,实施防雹减灾专项检查,确保防雹设施管护、检修到位,炮弹准备到位,作业人员值班到位,应对突变气象操作到位;四是全力开展好烤烟保险,宣传引导烟农做到“应保尽保”,从而为烟农既得利益实现和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