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三农工作情况

三农工作情况

盐边县2020年大春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治要点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我县近期田间病虫监测及气象部门未来气候预测,结合我县作物品种布局、病虫历年发生规律等情况,预计今年我县大春作物病虫总体趋势为中等发生,部分病虫偏重发生,主要以钻蛀性、迁飞性害虫和流行性病害发生为主。

  大春期间芒果病虫主要以炭疽病、细菌性黑斑病、蓟马、蚧壳虫、果实蝇、叶瘿蚊等发生为主;枇杷在花期及以后应特别注意木虱、蓟马、蚜虫、食心虫、花腐病、叶斑病的防控;蔬菜上预计棉铃虫、斜纹夜蛾、蚜虫、疫病、霜霉病、病毒病、炭疽病等发生较多;烟草上的病虫主要以烟青虫、蚜虫、根结线虫、病毒病、黑胫病为主。粮食作物上预计发生较为突出的病虫有草地贪夜蛾、稻飞虱、螟虫、粘虫、蚜虫、纹枯病、玉米锈病、大小斑病等。干果病虫有花椒锈病、核桃刺蛾等。

  据监测调查,去年入侵我县并大面积发生的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县露地条件下成功越冬,目前在我县甜、糯玉米上为害不重,但随着大春玉米种植后提供丰富食料及适宜的温湿度,今年大春期间草地贪夜蛾预计在我县玉米上将大面积发生,发生程度也将重于去年,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监测,及时报告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发展情况。同时加强在境外已爆发成灾的沙漠蝗的监测、调查,发现可疑虫情立即报告。           

  今年大春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要点如下:

  一、玉米主要病虫

  草地贪夜蛾: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4万亩次。根据该虫去年在我县的发生情况,结合去冬今春监测及当前发生程度,预计该虫在我县大春玉米上普遍发生较重,重发期集中在6-7月,对该虫的防治宜采取治早、治小、早晚喷药的原则,或在玉米芯内撒施颗粒药剂,幼虫三龄以前喷药防效最佳。防治药剂有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氟铃脲、虱螨脲、虫螨腈、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苏云金杆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等单剂或复配制剂,防治药剂中建议加入虱螨脲等杀卵药剂以延长控虫时间。

  粘虫: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万亩次。粘虫属于迁飞性、杂食性害虫,迁飞量大时容易暴发,在我县只有一个为害世代,即6月中下旬的第二代。防治要点:6月中下旬为粘虫低龄幼虫的盛发为害期,也是防治粘虫的最佳时期(三龄以前);各乡镇要加强监测,及时指导开展防治工作;防治药剂有甲维盐、顺式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敌敌畏、辛硫磷等。

  玉米锈病: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0.5万亩次。我县早春玉米的是锈病的桥梁田,致使玉米锈病的发生在大春玉米上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可采用丙环唑、苯醚甲环唑、三唑酮、氟环唑等药剂进行防治。

  玉米大、小斑病: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万亩次。根据我县气象预测和历年发生情况,预计在玉米抽雄、灌浆期发病较重,二半山区重于河谷区域。防治药剂有苯醚甲环唑、百菌清、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等。

  二、水稻主要病虫

  水稻螟虫: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万亩次。螟虫在我县发生预计南部重于北部,各乡镇应抓住6月中旬至8月上旬的关键时期,严密监测虫情、准确发布监测、防治预报。防治要点:6月中下旬及时防治本田二代螟虫,7月下旬至8月上旬及时防治三代螟虫,主要药剂有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酰肼、阿维菌素、杀虫双、氯虫苯甲酰胺等。

  稻飞虱:中等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万亩次。稻飞虱是一种迁飞性、暴发性和毁灭性的水稻害虫。6-8月我县气候条件利于稻飞虱的迁入,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稻飞虱的监测和预警工作,尤其在水稻分蘖盛期至孕穗期的发生关键时期,必须加大虫情监测力度,根据虫情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防治警报,防治药剂可选用烯啶虫胺、吡蚜酮、吡虫啉、噻嗪酮等。

  稻瘟病:轻发生,主要发生区域集中在我县中高山地区,以叶瘟为主,预计发生面积0.1万亩次。近年来通过在水稻上大力推广带药移栽等技术措施,较好地控制了稻瘟病的发生、发展,但必须注意我县山区气候的多样性对病害发生的影响。预计在水稻生长后期,穗颈瘟在我县局部发生,北部重于南部,中高山区重于河谷地区。北部中高山区的国胜、温泉等地应加强监测,及时发布监测信息及防治警报。防治要点:大力推广带药移栽技术,发病后及时喷施三环唑、稻瘟灵等药剂。

  稻曲病:中等偏轻发生,预计发生0.5万亩次。经过植保技术人员多年的大力宣传、培训及指导,农民已逐渐掌握了该病害的防治要点,在该病发生关键时期应加强监测,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指导防治。防治要点:抓住防治该病的两次关键时期,在水稻破口前一周及扬花期(以第一次防效最佳)喷施井冈霉素、纹曲灵、丙环唑+苯醚甲环唑等药剂控制此病的发生、蔓延。

  水稻纹枯病:中等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万亩次。雨季湿度大有利于纹枯病的发生和为害,在田间管理方面应采取合理密植、增施磷钾肥、浅灌、晒田等科学措施,及时打捞菌核以消灭菌源。防治要点:在水稻圆秆后孕穗前及孕穗后抽穗前两个病情迅速蔓延的时期,及时喷施井冈霉素、苯醚甲环唑、氟硅唑等药剂可有效控制该病。

  三、果树主要病虫

  (一)芒果病虫害。

  芒果病虫中等偏重发生,大春期间主要病虫有蓟马、果实蝇、叶瘿蚊、炭疽病、细菌性黑斑病、黑心病等。

  预计炭疽病中等发生,炭疽病对果实的为害是幼果期病菌侵入潜伏,果实近成熟时开始发病显症,所以对芒果炭疽病的防治要采取在幼果期提前预防,可采用代森锰锌、克菌丹、甲基硫菌灵、溴菌腈等进行预防;细菌性黑斑病预计今年偏重发生,近几年黑斑病在我县发生较多且发病时间有所提前,管理较差的果园在湿度较低的4、5月份幼果期即可见到大量发病。4月份的一次冰雹天气对芒果造成了一定的伤害,有利于黑斑病的发生发展,应注意密切关注,及时防治,发病初期及时喷施乙蒜素、中生菌素、噻唑锌、壬菌铜等药剂,结合加强果园的肥水管理等措施进行综合防治。

  芒果畸形病近年来有加重趋势,目前尚无有效药剂,应加强田间管理。发病后可采取重剪(发病枝梢剪掉40公分以上)的办法更新枝条,必要时整枝剪除烧毁。修剪后枝剪必须严格进行消毒处理。

  速死病在剪掉病枝后采用噻菌酮、叶枯唑对病树进行灌根处理疗效较好。

  果实蝇中等偏重发生,7月中旬至9月下旬在我县芒果上发生最重,目前果实套袋是防治实蝇类害虫最有效的方法,建议采摘前不要脱袋。如采摘前需脱袋上色,应及时喷洒阿维菌素、顺式氯氰菊酯、甲维盐、阿维高氯、高效氯氟氰菊酯等低毒低残留药剂控制为害,同时注意在药剂的安全间隔期以后采收。

  蓟马中等发生,近年来也有逐年加重的趋势,蓟马世代周期短、繁殖快,防治不当可造成大量减产及麻皮果的出现,及时采用阿维啶虫脒、噻虫嗪、甲维盐等进行防治;采果修剪后注意新梢上切叶象甲、横纹尾夜蛾、叶瘿蚊的防治,保证新梢正常生长,以免影响来年产量。

  (二)枇杷病虫害。

  枇杷病虫害中等偏轻发生,防治上应特别注意花期蚜虫、蓟马、食心虫、花腐病等的控制,选择药剂时应注意对花及幼果的安全性,针对蚜虫、蓟马可选择啶虫脒、吡虫啉、噻虫嗪等药剂,防治食心虫可采用甲维盐、苦参碱等,防治花腐病可选择异菌脲、春雷霉素等药剂以确保花、果安全。

  四、蔬菜病虫

  总体中等发生(部分病虫偏重发生),预计病害重于虫害。主要病害有霜霉病、疫病、炭疽病、枯黄萎病、病毒病等,主要虫害有夜蛾类害虫、豆荚螟、斑潜蝇、菜蚜、蓟马、蛞蝓等。预计霜霉病、疫病中等偏重发生,可采用瑞毒霉、噁霜灵、甲霜灵锰锌、氟啶胺、烯酰吗啉等进行防治;炭疽病中等发生,可采用甲基硫菌灵、溴菌腈、咪鲜胺等进行防治;夜蛾类害虫中等发生,可采用甲维盐、虫酰肼等进行防治;菜蚜中等偏轻发生,及时使用烯啶虫胺、啶虫脒、吡虫啉、吡蚜酮等进行防治。

  五、烟草病虫

  中等发生。病害中以病毒病发生为主,可选用宁南霉素、盐酸吗啉胍、三氮唑、氨基寡糖素、辛菌胺等配合适量锌肥进行防治。烟草黑胫病、细菌性病害近年呈上升趋势,各地要加强防治,可选药剂有噁霜灵锰锌、甲霜灵、噻唑锌、枯草芽孢杆菌等。根结线虫可采用噻唑膦、阿维菌素等进行防治。虫害中预计蚜虫、烟粉虱、烟青虫、地下害虫发生较多,可选用吡虫啉、呋虫胺、高效氯氟氰菊酯、甲维盐等进行防治。

  六、干果病虫

  花椒锈病中等偏轻发生,采用丙环唑、苯醚甲环唑、三唑酮、氟环唑等药剂进行防治。花椒炭疽病中等发生,可采用代森锰锌、克菌丹、甲基硫菌灵、溴菌腈等进行预防。

  核桃刺蛾中等发生,采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等药剂进行防治。

  七、农田鼠害

  中等偏轻发生,局部地区中等发生。农区要大力提倡保护天敌,发生鼠害必须到鼠药定点销售专柜购买杀鼠剂,严禁使用二次、多次中毒的剧毒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