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三农工作情况

三农工作情况

2020年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5月12日上午,县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动员大会。会议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现代农业“7+3”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会精神,总结我县2019年工作,对今年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等“三农”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李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谢文辉主持会议。县领导任平、肖方敏、任蜀鄂、张林、李晓康、刘兴伦参加会议,副县长李晓康对今年工作作具体安排。会议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扬2019年度全省农村改革和农民增收先进县(市、区)的通报》《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2019年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区)、先进乡镇、示范村的通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授牌2019年攀枝花市现代农业园区和2019年攀枝花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通报》《中共盐边县委办公室 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命名2019年度县级乡村振兴先进镇和示范村的通报》。红格镇、惠民镇、新九镇、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盐边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统计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9年是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脱贫攻坚颇有成效,圆满完成了248户1230名凉山自迁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农村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农村改革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生活条件明显提高,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为全县“三农”工作奠定了基础,为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贡献,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一是要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要以工业思维推动发展现代农业,要注重抓好农产品加工园建设,持续打造优质农业品牌,建立稳定的农产品营销体系、信用体系,结合阳光康养、观光休闲农业整体系列宣传,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相关部门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认真考察,因地制宜推动小型农机进农家,减轻农户劳动强度,提高生产率,促进农村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二是要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围绕35个贫困村3782户17330人的成果巩固和392户边缘户补短板任务,认真抓好贫困户产业发展、就业务工等重点工作,确保已脱贫群众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要持续抓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要加强督战作战力度,既要较真碰硬“督”,更要凝心聚力“战”,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在保证安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完成174个项目建设任务。三是要全力以赴争创乡村振兴先进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县“三农”工作大局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推进落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虚心学习已创建成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的经验做法,抓紧谋划具体措施,有序推进重点任务。相关部门要广泛发动,动员各方力量,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先进乡镇和示范村创建方案认真落实,扎实推进,确保完成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工作。

  会议强调,群众最期盼的是“生活富裕”和“产业兴旺”,群众最急需的是资金、技术和人才,群众最希望改善的是生产、医疗和教育条件。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稳“农业”这个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切实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乡村振兴赋能、为全面小康增色、为乡村治理提效,奋力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