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三农工作情况

三农工作情况

盐边:一颗芒果种子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3-10-10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全国五大热作区之一,全国芒果主产区,盐边芒果以“海拔最高、纬度最北、成熟最晚、品质最优”等特点享誉全国。近年来,盐边县以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农业产业先行区和全球一流芒果产业集群为目标,紧紧围绕“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加快构建“6+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颗种子到一棵树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发展芒果之初,盐边就以“政+企+院”的合作模式建立芒果种质资源圃,长期开展芒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选育工作,目前,种质资源圃面积达150余亩,收集保存有国内外芒果品种约260种,选育杂交株系2200余种,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芒果新品种17个,为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金钥匙”。

  

  “一个新品种的选育需要十五年的时间,经过选种、育种、试种、推广等过程才能完成。”锐华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钟杰说,20年的坚持,盐边芒果的优质品种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拥有凯特、金煌、热农1号、锐华1号等数十个优良品种,每年从6月份开始到次年1月份都有不同品种芒果上市。

  一棵树到一个产业

  滋味盐边,芒果飘香。盐边具有独特的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丰沛的阳光和雨水,加之独特的地势和肥沃的土壤,使得盐边种植的晚熟芒果品质优良。

  

  在前端,盐边有芒果种质资源圃,优化芒果品种结构;在中端,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提升芒果产量和品质;在后端,锐华、田野等企业,推出果干、果脯、饮品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持续提升芒果的附加值,走出了一条特色芒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全县8个乡镇 2.6万户10余万人种植芒果,在35.8万亩芒果种植区域确立了以晚熟芒果品种为主、早中熟芒果品种为辅的特色芒果产业体系,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有机衔接、统筹推进,实现年产量21.1万吨,年产值14.7亿元。

  一个产业到一个梦想

  产业旺、乡村兴。在盐边县芒果现代农业园区,漫山遍野的芒果树,孕育着致富的梦想。

  

  村民李茂盛说:“我家种植的芒果从现在开始采摘,一直到1月份都还有,果实长势比较好,我对今年的收成有信心。”金河村作为盐边县芒果现代农业园区主阵地、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着力壮大晚熟芒果等主导产业,在海拔1200米到1600米之间,梯次布局早、中、晚芒果产业带,把小芒果做成了大产业。

审核: 马 翠   责任编辑: 冯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