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

疫情期间住宅火灾该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疫情期间开启宅家模式,住宅防火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疫情期间住宅火灾又该如何预防呢?让我们一起通过数据了解详情

  根据四川消防部门统计,疫情期间(1月20日至2月20日,春节假期前4日至后21日),全省共发生住宅火灾809起,死亡12人,受伤4人,直接财产损失约104万元。同比去年同期起数下降22.95%,亡人上升500%,伤人上升300%,直接财产损失下降75.36%。为客观反映数据的变化,将疫情期间的火灾四项指数与前三年同期的平均值相比,起数下降38.76%,亡人上升71.43%,伤人下降33.33%,直接财产损失下降79.32%。

  数据对比能告诉我们什么?

  上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的火灾起数和损失都有下降。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从经验推断,平时住宅起火,很多由于发现较晚、扑救不及时,酿成火灾。现在由于大量人员特别是青壮年滞留在家,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大幅提升,很大程度上阻断了隐患或者小火发展成灾的途径。原来“有人看屋”能有效防止火灾的发生,家里没有人的时候尤其是近期复工复产后家里没人更要特别小心。一定要人走关电、人离断火,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小孩和弱行动能力者。

  住宅火灾伤亡大幅上升有什么启示?

  疫情期间,全省住宅发生亡人火灾9起,死亡12人,占亡人总数的92.31%。这组大幅上升的住宅火灾伤亡数据给我们什么启示?从9起亡人火灾的情况看:

  启示一  小火亡人,罪魁祸首是烟气。

  9起亡人火灾(有1起正在调查),其中4起为使用炭火、气烤火炉等引发,有3起为吸烟引发,1起为做饭引发,过火面积均在50平米以内。为什么过火面积不大,却致人死亡。原因是火灾中的烟气有毒,而且超过100℃的高温烟气吸一口就能使人呼吸道被灼伤痉挛,导致窒息。因此,消防部门郑重提示广大群众,切不可低估小火危害,烟气才是致命杀手。

  启示二  熟睡之时难以防范。

  9起亡人火灾中,8起发生在晚上22时至早上8时之间,死亡的10人当时都在睡眠状态。建议睡觉前检查一下火源、气源和取暖设备;不建议使用明火、炭火取暖,强烈推荐家庭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设备,价格便宜、安装方便、早提醒、早发现,别嫌麻烦。

  启示三  躺卧沙发取暖休息,舒适安逸却存危险。

  “烤火炉+沙发”组合是这组亡人火灾数据里一个典型情况,9起亡人火灾中,有4人死在沙发旁边。原来,沙发一般由聚氨酯海绵、人造棉等做成,不仅易燃而且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因此公共娱乐场所比如KTV都是禁止软包的。强烈建议家里沙发边上不要安放取暖设备。

  启示四  弱行动能力者需给予更多看护。

  12名火灾死亡人员,有7人患有肱骨头坏死、脑萎缩或白内障等疾病,1人为幼儿,都属于弱行动能力者。因此,家里有老年人、未成年人、残障人员的要特别加强照顾看管。

  启示五  切勿盲目施救,小心赔上性命。

  这9起亡人火灾,有2起的现象值得警醒。一起火灾是父亲发现二楼起火后,冲上二楼救儿子,结果不幸双双遇难;另一起是老人背着孙子返回火场,结果也是双双遇难。对火灾危险性认识不足和自救互救技能不够,往往会造成更多伤亡。建议发生火灾后要尽快疏散至安全地带,不贪恋财物,没有防护装备和缺乏施救能力不可盲目施救。

  如何有效防范住宅火灾?

  进一步对火灾数据分析发现,疫情期间虽然火灾总量下降,但住宅火灾占到了火灾总数的65.77%,与前三年同期的住宅火灾占总数40.08%相比,提高了至少五成。也就是说疫情宅家期间,住宅火灾防范更应提高一个等级。那么,应当从哪几方面进行防范呢。

  从疫情期间住宅火灾的原因分析,电气火灾290起(短路148起,电器设备故障85起,电热器具火灾23起),占住宅火灾总数的35.85%;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275起(油锅起火84起,烘烤不慎66起,燃气炉具故障及使用不当51起),占住宅火灾总数的33.99%;吸烟及玩火引发火灾59起,占住宅火灾总数的7.29%。

  数据反映

  疫情期间的住宅火灾原因前七名

  分别为下面几点

  Top1:电气线路短路,148起。  

  应对措施:电气线路老化破损要及时进行更换,千万不要因小失大。插线板要使用有3C认证的产品,不要同时接插多个大功率用电器;电气线路要请电工进行铺设和修理,并进行穿管保护,不要私自拉接电线。

  Top2:电器设备故障,85起。

  应对措施:电器老旧最好更新换代,特别出现异响、焦糊味等异常情况时,要立即停用并及时修理或者更换;使用电器时,防止大功率设备散热组件损坏造成过热而引发火灾。

  Top3:油锅起火,84起。

  应对措施:炒菜时不要将油加热过久,尤其是人不要离开厨房。家中请定期清洗抽油烟机。油锅起火务必保持镇静,用锅盖盖上即可,千万不要用水。

  Top4:烘烤不慎,66起。

  应对措施:农村取暖常用明火或炭火,要保持与可燃物的安全距离和室内空气流通,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或引发火灾;建议使用密封且有通往户外烟筒的炉子,建议使用电热毯、电暖炉等相对安全的电器加热设备。

  Top5:吸烟或玩火,59起。

  应对措施:成人不要卧床吸烟,不要随意丢弃烟头,丢弃烟头前要确保烟头熄灭。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Top6:燃气炉具故障及使用不当,51起。

  应对措施:定期检查燃气管线是否有泄漏;家中厨房推荐安装简易型的可燃气体泄露检测报警器;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着火,先关阀、后灭火。

  Top7:电热器具使用不当,23起。

  应对措施:使用电暖炉、小太阳、电油汀等电加热设备时,要远离窗帘、床单等可燃易燃物品;电热毯不要折叠使用、超期使用;电炉、电熨斗、电吹风、电烙铁等使用一定不当“马大哈”,切勿忘记断开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