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公开

行政权力公开

盐边县多举措提高行政诉讼应诉能力

发布时间:2015-1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15年,为适应新《行政诉讼法》实施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盐边,盐边县多举措全面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诉讼应诉能力。

  

一是强化行政诉讼业务专业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2015年1月,举办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班暨《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专题研修班,9月份,举办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邀请国务院法制办领导、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省市法学专家现场授课,对学员进行行政诉讼应诉技 巧和法律知识的专业辅导和系统指导,培训行政诉讼业务骨干126人次。

  

二是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15年4月,县政府与16个乡镇政府、32个行政执法部门签订了《依法行政责任书》,要求本单位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县政府是被告的案件,县政府负责人或法制部门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如果有因其他涉事单位原因形成的诉讼,涉事单位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

  

三是组织开展行政诉讼庭审观摩活动。2015年10月、11月,分别在市、县法院组织了两期行政诉讼庭审观摩活动,乡镇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等21人参加了观摩。通过观摩,以生动鲜活的案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行政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直观地了解行政诉讼的审理程序,学习和掌握更多的应诉技巧,总结自身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

  

四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并建立行政复议听证制度和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制度,为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一系列措施,盐边县行政机关行政诉讼应诉能力明显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了全新突破。

  

截止12月10日,省、市、县法院受理盐边县辖区行政诉讼案25件,同比上升108%;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10件,出庭率达40%,行政机关诉讼胜诉率达80%(其中直接判决胜诉率达20%,高于全省平均胜诉率10.5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