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盐边:以非“钒”“钛”势,助力再造一个“钛钒碗”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钛材加工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打桩机持续轰鸣,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加紧作业,以实际行动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助力全县工业经济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一开年,盐边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便指出,要聚焦工业强县战略,助力再造一个“钛钒碗”。在县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今年将实施六大行动,而产业升级行动排在首位,“工业强县拼经济”无疑是今年的重头戏。面向未来,如何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盐边已开拓出一条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的发展之路,不断抓实钒钛材料产业,助力再造一个“钛钒碗”。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增强开发区承载能力

  从2022年开年至今,一股蓄势而聚的力量,在盐边县奔涌激荡。要加快将攀枝花建设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就要尽快打破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与精深加工率低、钒钛产业集约发展和规模效应不足等瓶颈。作为全国钒钛磁铁矿储量第一大县,盐边县围绕构建“2+3”现代工业体系,依托钒钛化工园区“金字招牌”,抓实钒钛材料产业,推进红格南矿区实质性开发,推动资源就地转化,奠定盐边由钒钛资源大县向钒钛产业强县转变的坚实基础,呈现盐边非“钒”“钛”势。

  通过全力推进钛材加工园基础设施二期工程,加快安宁园区固废场项目、园区道路升级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和规划环评报告编制、开展南矿区产业专项规划、完善电力设施专项规划、盘活重整落后产能及闲置土地,全面推动园区做强、产业集聚、效益提升,不断完善基础实施 “硬环境”。通过实施道路景观改造、风貌提升等补短板、促提升、强服务、树形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软实力”。

  

  石磊/摄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做强钒钛产业链集群

  绕“链”攻坚兴钒,做强产业集群,盐边县聚焦“链”上融合,“链”上发力,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园区为主战场,前端扩链、中端强链、尾端联链,不断壮大着“钒钛首县”版图支撑。

  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强化项目统筹协调,聚焦绿色采选、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高端耐磨铸造产业,加快龙佰集团项目群等重大项目建设,巩固钛原料、钛化工、钛金属全产业链集群优势。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6万吨转子级海绵钛、50万吨氯化钛渣(二期)等关键项目有序推进,美利林钒钛60万吨氯化钛渣(一期)、30万吨耐磨材料和美利林科技10万吨耐磨材料项目(二期)加快建设……

  

  石磊/摄

  如今,无论是龙佰集团钒钛产业园板块,还是美利林耐磨材料铸造园板块,其钒钛产品早已在国内外市场声名鹊起,广泛运用到航天国防、民用军工方面,一支医用钛合金肱骨售价就达数万元,所有的产品无一例外地以其高品质镌刻着“攀枝花钒钛盐边制造”的标记。

  风劲潮涌奋楫先,经济崛起正当时,盐边将始终围绕市委总体发展战略,紧扣“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以开局就是决战的拼搏劲头,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夯实钒钛产业发展之基,奏响“钒钛首县”崛起强音,奋力探索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盐边经验,为全面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贡献盐边最大力量!

审核: 马 翠   责任编辑: 吴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