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舌尖上的乡愁——我与盐边羊肉米线的温暖故事征文作品展播(六)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与盐边羊肉米线的温暖故事” 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文学爱好者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一篇篇朴实而又温暖的故事,就像是一束束阳光,让整个世界变得温暖而又美好。感谢每一位投稿者的支持与参与!现选择获奖作品进行展播。

  我与盐边羊肉米线的温暖故事

  二等奖作品

  

  舌尖上的乡愁

  作者:王国霖

  世间万物,皆有机缘。就宛若攀枝花独有特色的盐边羊肉米线,以其味感浓郁,回味悠长的滋味,不经意间,便占满了人们的味蕾,成为走到哪里也无法忘怀的乡愁。

  古人诗云:“寒羊肉如膏,滋味喉可欲。”在从不缺少美食的攀枝花,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东西南北的奇妙美味,交融成这座城市风韵浓厚的鲜活美味。而本土美食盐边羊肉米线,经过匠心人的精心烹制,虽不起眼却从冬至夏,一直散发着如花城暖阳般热腾腾的气息,成为与阳光一样受欢迎的美食。

  

  我刚品尝到羊肉米线的时候,正是羊肉汤锅盛行的冬日。羊肉汤锅虽然美味,却不能日日呈现餐桌。羊肉米线的出现,像一场甘霖,物美价廉的消费,如饴的口感,如电流般传满大街小巷。冬天品食,驱寒保暖,浑身充满了火热的能量。夏天品食,温而不火,整个人的精神气都提了起来。

  记得有一回在成都,天上飘着蒙蒙细雨,本就阴霾的天显得更为阴冷。我举着伞,缩着脖子,寻觅着吃早餐的地方,微微颤抖的手脚早已被清冽的雨激得凉悠悠的。一家“盐边羊肉米线”的招牌就挂在不显眼的街头,但羊肉汤的香,却在街角巷尾弥漫开去,循着熟悉的味觉,我进入那家不起眼的小店。

  “老板,来碗米线。”我吆喝着,吸了吸鼻子,试图将萦绕在店里的羊肉汤热气都吸入肺腑。

  “要羊肉、羊杂、还是双臊?”老板操着地道的盐边口音,熟稔地将羊肉汤舀入锅边大碗,热气腾腾的暖意在碗中腾起氤氲的雾。那种熟悉的感觉,像蔓延在心中的藤,滋长出乡味的暖意。

  图片

  当汤色奶白的羊肉米线端到我面前时,我哈着气,下意识地捧紧碗壁,让热乎乎的温度,温暖我悠凉的双手。我给面前这道熟悉的美食点缀上了碧绿的香菜与薄荷,然后将小米辣大勺舀入碗中,让羊肉米线裹挟上喜庆的红“星星”。那丝充满浓香羊肉的辣味情怀,令我垂涎欲滴,品一大口,热辣辣的味道与羊肉米线的鲜香,同时在嘴里爆开,整个人都被激荡得暖融融的。

  正在我吃得快意的时候,一双穿着旧皮鞋的脚落在了我面前,祈求的声音有些低微:“可以给我喝口汤吗?”我抬头,看见面前站着一位衣衫单薄、拿着冷馒头的人。还没来得及搭话,一碗羊肉汤便放到了那人手中,店老板拉着那人的衣衫,客气地往另一张桌子上引:“别打扰客人吃饭,汤,我给你,不够锅里还有。”

  那人连说了几声谢谢,并没就座,只是将脚步挪到墙角蹲下,快速将馒头掰入汤碗里,囫囵吃完,起身给店老板鞠了一躬,便要出门。我与店里食客都看出了那人的窘迫,纷纷解囊,那人却固执地摇摇手:“我不是要钱的。”他说完离开,瓷砖地面,被他水浸的鞋子踩得“嘎咕”做响。

  老板扯着嗓门喊:“打不到工就回家切。”

  “老板,为什么不让他在你店里打工?”我好奇地问。

  老板告诉我,那人学过一点技术,不想当普工,虽然工地需要技术工,但是他家里有事,来的时候晚了几天,工地上已招满人了,他又想再等等,万一哪个人辞职不干了,他可以顶上。但是,出来打工的都要养家,都很珍惜工作机会,谁又会无缘无故离开呢?那人今天出来要汤喝,估计身上的钱快用完了。老板说完,轻叹道:“哎!出门在外的,谁没有个难处。”

  我心中感动,暖意滋生。以后,每当我走入充斥着美食的街头,听着川流不息的沿街吆喝,看着那些氤氲而起在鼎沸人声中的烟火气息,我便情不自禁地想起盐边羊肉米线的香,在我单纯的记忆里,一碗羊肉米线里,既藏着日常琐碎的繁杂,也藏着数不尽的人间温情!

审核: 马 翠   责任编辑: 吴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