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16日,县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去年“三农”工作,安排今年重点任务,凝心聚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县委书记王兴全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启君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文辉、县委副书记王世全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读2022年获评的县级乡村振兴先进示范单位名单、2022年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命名决定。王兴全、蒋启君等县领导向受表扬的先进示范单位代表授牌。

  王兴全在讲话中指出

  去年,全县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农业指标全面进步、粮食安全保障有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乡村振兴全力推进、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王兴全强调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全县上下必须认清形势、正视差距、立足优势,努力实现盐边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攀枝花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盐边力量。

  重点要抓好7个方面工作:

  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要稳定生产供给,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以大食物观统筹保障粮食安全,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扎实推进“天府第二粮仓”建设。

  要抓好管田护田,切实扛起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守政策法规,全面推行“田长制”,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要做优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质量效益。要持续壮大五大主导产业,抓好园区建设、做强传统产业、做大预制菜产业、培育新兴业态。

  要夯实乡村根基,扎实推进和美乡村示范建设。要扎实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着力打造功能完备、设施完善、富有特色的现代化乡村。

  要巩固脱贫成果,着力筑牢防止致贫返贫防线。要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

  要强化改革创新,深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统筹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新的发展动能。

  王兴全要求

  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作用,加强“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督导跟踪问效,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试验区盐边经验,为早日把盐边建设成为雅砻江畔的璀璨明珠而努力奋斗!

  陈世军、秦帆、朱林光、魏燕、周晓强、张建涛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2022年度省、市、县乡村振兴先进镇、示范村、重点帮扶优秀村主要负责同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和部分农村致富带头人代表参加会议。

审核: 马 翠   责任编辑: 谢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