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中国共产党盐边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中国共产党盐边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2023年1月16日中国共产党盐边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盐边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6日在县会议中心大会堂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8人、候补委员6人。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王兴全作了讲话。

  

  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动员全县上下大力弘扬新时代盐边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攻坚突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边篇章。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王兴全同志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盐边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高质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边篇章的决定》。

  王兴全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蒋启君同志总结了2022年经济工作、安排了2023年经济工作。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标志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启动,向全党发出了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以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为战略牵引,以工业强市、精明增长、城乡融合为战略重点,以“三个圈层”为战略空间,对全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作了周密安排。全县上下务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一体贯彻、一体落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盐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

  过去一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紧扣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围绕市委总体发展战略,聚焦“项目攻坚突破年”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集中精力抓好了“10件大事”,统筹推进7个方面工作,县域经济拼出了历史最好成绩,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综合考核成功实现“进三争二”目标。

  全会强调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起步之年,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对盐边发展至关重要,对盐边人民意义非凡,对盐边党员干部考验特殊。

  要准确把握“盐边将全面进入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试验区典型经验的攻坚期、从地域面积大县经济总量小县向名副其实的资源大县产业强县华丽转身的蝶变期、经济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与产业结构升级迭代的跨越期、地方财力蓄势发力高速增长与财政收支矛盾累积风险加剧的交织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盐边现代化建设,认真落实省委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稳而快进,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持续用力拼经济、搞建设,努力探索共同富裕试验区典型经验。

  全会指出

  要紧扣市委端好“铁饭碗”、做强“钛钒碗”、创造“金饭碗”工作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焦工业强县战略,围绕构建“2+3”现代工业体系,坚定发展绿色采选、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高端耐磨铸造主导产业,举全县之力加快红格南矿区开发,加快龙佰集团项目群、美利林100万吨耐磨铸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资源就地转化,不断巩固钛原料、钛化工、钛金属全产业链集群优势,着力打造盐边钒钛耐磨铸造产业领先优势。

  聚焦全面乡村振兴,围绕构建“4+1”现代农业体系,抢抓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天府第二粮仓”机遇,种好“攀粮”盐边米;紧盯晚熟芒果、优质蚕桑、绿色蔬菜、现代林业、生态养殖等主导产业,全力建设“一品牌两中心”,支持“攀果”公司加快发展,实现“攀果”盐边强;念好“猪牛鱼羊”四字经,打响“攀畜”盐边牌;培育“滋味盐边”预制菜品牌,让“攀菜”更具盐边味。

  聚焦做好阳光文章,围绕构建“3+1”现代服务业体系,以“服务业发展年”为统领,积极实施消费复苏提质增效行动,让客人“来得顺心、住得舒心、吃得开心、消费暖心”;充分依托“红格一座城、二滩一湖水、北部一片山、盐边一桌菜”核心资源,突出“全域康养、全景红格”重点,推动红格度假区转型发展和温泉提档升级,加快策划“红格氡泉、不老神汤”品牌,着力打造以“阳光浴、温泉浴、森林浴、盐汤浴”为主题的“沐浴自然”新名片,做足二滩水文章,带动提升沿湖农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建设阳光温泉运动康养目的地。

  聚焦夯实生态底色,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积极推动雅砻江盐边段生态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水风光氢储”五位一体、多能互补、协调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保持笮山青、若水绿、盐边蓝。

  全会指出

  要聚焦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持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实施“和美乡村”示范建设,因地制宜探索以“轻投入、微改造”为特点的具有“原乡生态特色”的盐边乡村建设新模式。

  深入实施精明增长战略,持续推进县城有机更新,完善提升“一老一小”公共服务功能,推进市民休闲空间互联互通,全面整治“城市疤痕”,建设宜居低碳县城和骑行友好城市。

  着力打开大通道、重构大路网,建设快速路、提升通行力,改造节点路、打造环线网,有序实施县乡道路提升改造和安全隐患治理,打造北部片区第二通道、自驾通道,全力构建县域“369”交通圈。

  深化教育“1+4+N”布局,让盐边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读好书、吃好饭、睡好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充分发挥医联体、医共体作用,稳步推动县级医疗机构提标扩能,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

  实施“老有所养”提升行动,加强养老场所文化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文艺活动,提高文明养老水平,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逐步完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社会保障体系。

  持续倡导开展“纳税一元、奉献一分”活动,努力探索具有盐边特色的三次分配机制。

  深入挖掘大笮文化内涵,大力培育“笮悦慧”宣传文化品牌,集中精力打造本土话剧《雅砻江水天上来》,不断满足盐边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全会指出

  要聚焦深化改革试点,扎实做好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稳定推进其他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围绕金融、钒钛、建工、文旅、林农、食品等领域构建“1+N”格局,探索建立符合盐边发展需要的以党建为引领的国有企业总部管理模式。积极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消费帮扶方式,探索发挥供销优势服务乡村振兴盐边模式。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健全完善“金牌招商大使”制度和重点企业月恳谈制度,努力把盐边打造成为投资宝地、招商福地。

  全会指出

  要聚焦守牢安全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纵深推进法治盐边建设和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持续开展“畅通盐边、道交平安”“滋味盐边、放心食安”等专项行动,合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盐边。

  全会强调

  要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分类提升和全面过硬,健全完善“组织推荐、领导举荐、个人自荐”优秀干部人才发现机制,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

  要统筹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持续引进“西部计划志愿者”及其他服务基层人才,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要通过引人的数量、用人的度量、留人的含金量彰显传递盐边求贤若渴的真心、惜才如金的诚心、唯才是举的决心,努力达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重视人才则优秀人才蜂拥而至”的效果。

  全县党员干部要牢记“国之大者”,发扬斗争精神,能扛活、能承压、能挑担,脚踏实地奋斗、担当作为干事,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创先争优格局。

  县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大力倡导严肃严格之风,坚决克服低标准思考、简单化落实、随意性交差;大力倡导求真较真之风,敢抓敢管、较真碰硬,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非我莫属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大抓攻坚突破;大力倡导细节细致之风,遇事善于从细处着眼、长于在细节提升、勤于用细心补短,不断提高盐边工作整体水平;大力倡导务实扎实之风,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主动补台配合、自觉请示汇报,说了就干、干就干好,争做“为盐边发展而跑、为盐边未来而干”的榜样标杆。

  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条生命线,深刻反思“红格系列案件”教训,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深入排查整治装模作样的“说唱歌手”等八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干部典型问题,巩固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锚定“稳三争二”目标,大力弘扬“团结奋斗、守正创新、担当奉献、富民兴盐”的新时代盐边精神,始终保持踔厉奋发的攻坚状态,以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拼搏姿态,为盐边加快实现弯道超车、变道换车、蓄势起跑、二次腾飞奉献智慧、挥洒汗水、贡献力量,为早日把盐边建设成为雅砻江畔的璀璨明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