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凝神聚智开“首县”新局 勠力同心绘“滋味”新篇 ——访攀枝花市盐边县委书记王兴全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入冬后的盐边县城,炮仗花开得正艳,县委党校的教室里,热烈讨论的声音此起彼伏。开班一周的“钒钛及氢能产业发展专题研讨班”上,40余名来自县级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推动产业发展踊跃发言。

  当前,像这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火热场面,在广袤的盐边县城镇、乡村随处可见。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县上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盐边县委书记王兴全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86个字的大会主题,字字千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王兴全表示,当前,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盐边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入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的要求,立足盐边实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旗帜决定方向。新的赶考路上,沿着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新航标,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攀枝花,盐边步履铿锵。

  

  盐边县钒钛产业开发区

  

  龙佰5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

  

  云钛实业低成本高端钛锭熔铸及延伸加工项目

  抢占新赛道做强“钛钒碗”

  工业强县,打造钒钛全产业链是核心。

  11月下旬的盐边南部,正午的阳光依然有些火辣,钒钛产业开发区内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位于新九镇安宁村干沟组的龙佰、美利林新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实施边坡护理等基础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王兴全表示,盐边是全国钒钛磁铁矿储量第一县,近年来,立足“钒钛首县”定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钛原料供应基地、全球最大的EB炉集群和全国最大的钛金属EB熔铸基地。当前,按照市委工业强市战略的部署,全县抢抓红格南矿开发机遇,依托钒钛化工园区“金字招牌”,聚焦绿色采选、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高端耐磨铸造等四大产业,有序推进龙佰产业园、宝武昆钢项目、美利林耐磨铸造产业园、四川钒能产业园项目群的建设、投产、达效,加快巩固提升盐边钛原料、钛化工、钛金属全产业链集群优势,奠定盐边钒钛耐磨铸造领域领先优势,补齐盐边“钒产业链条”,打造钒钛千亿产业集群。同时,持续实施氢能产业发展攻坚行动,积极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建设,实施“公共交通新能源替代”,抓实林业碳汇试点,争当全市绿色低碳发展排头兵。

  

  红格太阳湖公园

  

  二滩风光

  

  盐边羊肉米线预包装产品

  聚力打造“滋味盐边”品牌

  以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依托,聚力打造“滋味盐边”品牌,是盐边县加快成为攀枝花“一城”北部门户和“一区”重要支撑所确定的重要方略。

  自开园后,位于红格太阳湖公园的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每天都是保持着“奔跑”的状态,园区电商孵化、入驻企业优品展示、直播带货等持续开展。距此地5公里开外的鲊石村“一品牌两中心”园区,200亩土地的规划设计已进入实操,明年将成为盐边预制菜产业园项目的工地。合作共赢的政策利好下,连日来,省内预制菜产业生产线、供应链企业纷纷前来“抢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王兴全表示,盐边将突出农文旅融合发展,聚焦“红格一座城、二滩一湖水、北部一片山、盐边一桌菜”核心资源,抓住对外交通大改观重大机遇,集中优势打造一批康养旅居目的地产品:加快策划“红格氡泉、不老神汤”品牌,统筹推进温泉宿集、温泉汤街、温泉乐园等爆点项目;深度挖掘中国天然氧吧、二滩森林公园以及北部生态盐泉等独特资源,打造以阳光浴、温泉浴、森林浴、盐汤浴为主题的“沐浴自然”新名片。积极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丰富盐边羊肉米线预包装产品,配套研发松露酒、桑葚酒等时尚果饮,让“滋味盐边”走向更多人的舌尖。

  

  花园县城

  

  盐边县芒果现代产业园

  

  盐边站

  探索“共同富裕”盐边经验

  在盐边北部永兴镇江西村,阳光下,旋耕机的钢制叶片在土地上快速翻耕。随着稻菜园区项目的推进,700余户村民的1400多亩土地,今年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把现代化农机“请”进地里,为明年的西瓜栽种翻耕土地,既节约了劳动力成本,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在盐边中部二滩库区,红果彝族乡梁子田村,珠芽金魔芋收获在即,脱贫户靠着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即将挖到新产业的第一桶金。3.08平方公里的盐边县城,随着花园县城建设的推进,今年,2万余居民拥有了月潭、桐源等5个公园。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王兴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的重要部署,为盐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主题,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县围绕补齐发展短板、缩小城乡差距、提升生活品质,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盐边经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乡村发展公司带动作用,探索具有“原乡生态特色”的乡村建设新模式,实施“和美乡村”示范建设行动;加快花园县城、分类型中心城镇、“369”交通圈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盐边;深入挖掘大笮文化,弘扬新时代盐边精神,重点打造本土话剧《雅砻江水天上来》等文化精品,不断满足盐边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牢记嘱托,坚守初心,弘扬奋斗精神、创造精神。”王兴全表示,当前,全县坚决扛起“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政治责任,以拼搏姿态决战四季度,快马加鞭抓项目,千方百计促投资,担当实干惠民生,不遗余力保安全,全力打好收官战,确保实现“全年红”。

  “生态环境优,产业活力足,县城是花园,群众有笑脸。”王兴全说,未来五年,21万盐边人民将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让“钒钛首县”实至名归、“滋味盐边”成为名片,努力把盐边早日建成雅砻江畔的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