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乡村振兴丨产销两旺 高山晚熟芒果成致富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初冬时节,暖阳如夏。来到盐边县渔门镇力马村,站在山头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繁星点点”。当众多地区的芒果树到此时已只剩空枝,这里,个儿大味美的晚熟凯特仍“一枝独秀”地挂在树梢,汲取阳光积攒甜蜜,果香飘逸,从冬日众多水果中脱颖而出……

  

  在渔门镇力马村红椿坪组,果农们穿梭于山上的芒果园、家中大院坝的分拣包装场地之间,丰收的喜悦弥漫在整个村庄。

  力马村海拔1800米,昼夜温差可达20℃以上,非常利于芒果的糖分积累,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使其成为盐边县晚熟芒果的主产地,销售期能延续至12月中旬;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果农还采用绿色种植和花控技术来保障其品质。

  

  为了让晚熟凯特在“时间差”和“品质”“甜度”上呈现多点加分,果农每年都会对芒果进行多次夹花、控花,在此基础上还会对芒果进行两次套袋,即花期后四至五月份开始套黄袋,正式育果着色,再间隔4个月时间,在9月中旬至10月将黄袋替换为白袋,对芒果再次进行添色。经过一系列创新探索后,结出的晚熟凯特外观外形酷似一颗苹果,果香浓郁、肉质厚实、细嫩润滑,商品附加值高等优势,让外地客商对当地的芒果十分“钟情”。

  “今年是我来力马村收购晚熟凯特芒果的第五年,当地产量大,我对总体品质很满意,我们非常愿意来这里收芒果。加之近两年,当地开始对芒果进行换袋,口感、颜色、品质又进一步得到了提升,这种高端品种在江浙一带比较受欢迎,今年也准备多些进购。果农富裕,我们也跟着沾光!”外地收购商刘财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渔门镇力马村的芒果种植总面积已经超过5000亩,投产面积在3000亩以上,芒果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巩固脱贫、乡村振兴的最大支柱特色产业之一。随着芒果丰收上市高峰交易一天比一天活跃,当地果农收入也在不断增多,乡村振兴基石在不断夯实。

  创新探索推动芒果产业发展,力马村通过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业提质增效,让农业发展更具活力。现如今,力马村当地的果农在感受收获喜悦的同时,也承载着对来年增收的更大信心,共同见证颗颗芒果承载着“盐边滋味”和“出类拔萃”的阳光味道走向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