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乡村振兴丨小竹笋“破”出致富路,撬动乡村振兴“大阔步”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盐边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望春擢笋,应秋发坚。”初秋已至,在永兴镇作坊村的群山中,漫山遍野的刺竹随风摇曳,林下悄然破土的竹笋向上拔节,经过绵绵秋雨的润泽,笋群丛生如“抛掷三千玳瑁簪”,青翠欲滴,笋嫩可比碧玉簪,是大自然于这个季节馈赠的独有山珍,“新绿苞初解,嫩气笋犹香”便是对这舌尖美味的完美诠释。

  

  刺竹喜阴,多生长在气候适宜、海拔较高的山林中,而地处二半山区的作坊村位于永兴镇西北部铜碗山脚下,西北与格萨拉古德村干海子、国胜乡百灵山景区接壤,全村幅员面积33.31平方公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海拔超1300米,独特的地理环境、典型的山地气候、充足的光热条件、广阔的林地面积、茂密的植被,让这里成为刺竹成片茁壮成长的温床。

  

  时下,正是刺竹笋采收的季节,每天清晨,村民们都会三人成群、两个一组的结伴去大山深处挖笋,拿着镰刀,背着背篓,本着“采小留大、采低留高、采远留近”的规则在林间“摸索”,一上午便能满载而归,丰收的喜悦,回荡在林间的欢声笑语,瞬间让宁静的大山也变得热闹起来。

  “我们上山挖笋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每天都能挖到700多斤鲜笋,且每亩地的产量可以加工做成70余斤的干笋,干笋每斤可以卖到120元,40多天的采笋季也成了我们的增收季。”笋农卫国才看着这破土而出的山珍,一边手上不停地忙活着,一边“炫耀”着近日的成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鲜嫩、爽滑的刺竹笋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收购,便一跃成为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宠”,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加入刺竹笋种植队伍,从2010年,村民开始自发少量种植,并在市场上零星售卖;到2013年,村“两委”看到刺竹的经济价值,引导村民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再到如今,刺竹种植面积渐增至1000亩……目前,近800亩刺竹都进入了采摘期,为全村带来每亩产值4000至6000元不等的产业收入,让沉睡深山的竹笋变成了村民家门口的“摇钱树”。

  然而随着刺竹产量的提升,村“两委”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原来鲜笋加工多为家庭作坊式生产,难以形成标准化生产,更难形成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持续健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森林资源变资产,让“两山”转换通道更有宽度、更可持续、更加安全,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最终申请到市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资金30万元,将作坊村庙堡组联合小学改扩建为永兴镇作坊村农产品加工厂。

  

  据悉,此加工厂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现有烘烤机2台,生产人员3名,经营刺竹、青花椒、核桃等农产品加工业务,其中深受市场青睐的刺竹笋干为主打产品,经过分拣、剥壳、清洗、蒸煮、包装、冷链储藏等工序,刺竹笋干可销售到多个地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

  下一步,村“两委”还将持续围绕“滋味盐边”,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做好“竹”文章,持续发展绿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小竹笋”撬动乡村振兴“大阔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