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丨拼出来的3.8%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8%,这是今年上半年盐边县在全市领先的5项经济指标之一。

  这一数据,对于当前受疫情、宏观经济大环境等影响的盐边县来说,一点不简单。用当地一名工业部门干部的话来说,“这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拼出来的结果。”

  拼什么?怎么拼?

  盐边的答案清晰、路径明了:紧扣“钒钛首县”发展定位,以“项目攻坚突破年”为牵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行通畅,加快工业强县战略实施,推动工业经济提档升级。

  

  14个总投资20亿元的在建项目年底见效

  “2个项目要开工,必须要分别完成10套与项目密切相关的手续,有的还要到省里去报备审核,还好,有事就找他们,对接、协调都是他们在跑,我基本上是跟着签字、盖章。”美利林钒钛新材料股份公司的总经理叶福生对盐边县的服务很满意。

  自去年8月美利林科技有限公司的10万吨高端耐磨材料生产线投产后,为打造高端钒钛耐磨材料产业园,在盐边县政府的主导下,这家新公司于今年成立,为美利林钒钛新材料二期——年产6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项目和年产30万吨钒钛耐磨材料项目拉开了建设序幕。他口中的“他们”,指的是盐边县干部,即县工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服务大企业大项目的工作专班、工业园区管委会、经信科技局、经合商务局、发展改革局等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

  

  项目要落地,涉及的事项千头万绪,帮着企业办手续,只是盐边部门、干部要做的一方面工作。盐边县上下一致的共识是:为企业做好要素保障就是为县域经济做好发展支撑。7月下旬,在美利林一期厂房的一侧,由盐边发展集团“领衔”的美利林二期项目场平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方圆约1平方公里范围内,机器轰鸣、人声鼎沸,8月底600亩平整好的地块要如期交给企业。

  美利林钒钛新材料二期项目,仅仅是今年盐边县开工建设的众多工业项目之一。围绕“谋划项目早启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目标,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每周调度,“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全天候为企业纾难解困。

  今年以来,盐边县把“为企业服好务”与“用好用活一揽子稳增长措施”结合起来,上半年新增储备项目95个,争取到位资金14.8亿元。目前,该县正全力确保龙佰、美利林等重点项目9月份开工,加快推进园区服务中心、红格快速通道等67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14个总投资20亿元的在建项目年底见效。

  

  “加快项目建设”与“抢抓发展机遇”齐头并进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引领发展。

  建设“钒钛首县”,是盐边县立足县情,准确把脉在全市发展中的定位,放眼国内国际市场,做出的长远战略。

  7月14日,盐边县政府、会理市政府、龙佰四川矿冶有限公司、会理庙子沟矿业有限公司举行红格铁矿整合开采签约仪式。随后,一个边坡治理小项目,在龙佰集团矿山上火热进行。这个项目看起来小,作用却非常大,是盐边县多个县级部门“抓机遇”的主动谋划,意在推进红格铁矿北矿区与会理庙子沟铁矿整合进入实操阶段,更重要的是,龙佰集团每年1500万吨原矿开采规模,将一跃提升至3000万吨。

  今年上半年,盐边县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户,成功申报攀枝花钒钛化工园区(安宁片区)。最关键的是,钒钛产业链逐步完善壮大,钒产业项目取得重要性进展,龙佰矿冶新增备案钒钛铁精矿碱性球团湿法工艺年产3万吨五氧化二钒创新示范工程,四川钒能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建设年处理能力达到60万吨的含钒物料生产、加工等项目正在进一步洽谈。

  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的高质量推进,为企业的长足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记者从美利林科技公司获悉,原本在年初确定的“年上交税收6000万元”目标,将随着上半年完成4500万元税收而被刷新。目前,龙佰集团50万吨钛渣厂、美利林10万吨耐磨钒钛球团生产线等重大投产项目均达标达产,盐边县关于《攀枝花钒钛化工园区整改和承诺事项责任清单》里的13项工作,7家县级部门也已紧锣密鼓开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在县域工业领域正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