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乡村振兴 | 青花椒“变矮”了, 农户收入“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场夏雨,凉风袭来,轻轻一嗅,潮湿的空气中,浓郁的泥土气息伴着花椒香气,沁人心脾,顿感清爽。站在盐边县永兴镇作坊村的半山腰处,放眼望去,海拔1300多米的山头间,满山坡花椒树郁郁葱葱,绵延在无尽的山丘、沟壑之间,走进地里细看,青花椒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把作坊村点缀得生意盎然……

  

  地处二半山区的永兴镇作坊村,坐拥36416亩山林,平均海拔超过1300米,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典型的山地气候以及充足的光热条件,孕育出的青花椒颗粒硕大、麻味纯正、清香味浓、油脂含量高,在市场颇受欢迎。1989年,此地便开始了青花椒的种植,2010年退耕还林政策让青花椒产业发展愈加兴旺,滋养着作坊村一代又一代村民,如今,青花椒种植成为了当地支柱性产业,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看,我们村的花椒树枝条健壮、芽胞壮、果实大,矮化后的花椒树高度仅有1米5左右,比常规青花椒品种提早结果整整1个月,座果率也得到了有效提高”。在青花椒基地内,作坊村党总支书记李得芳望着一串串青花椒,难掩喜悦。“我们这里有种植青花椒的传统,但是以往种植出的青花椒产量和管理水平比较落后”。为改变这一现状,2018年,村干部带头,与村内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花椒种植技术能手外出学习花椒先进种植技术。经过考察发现,大多经济效益较高的青花椒,都采用了矮化方法,来有效提高产量,延长花椒树龄。2019年5月,他们决定引进青花椒树矮化栽培技术,将所掌握的矮化经验全部传授给当地老百姓,为他们指出新的致富增收路。

  

  从青花椒选育到技术应用,农户一直享受着免费“一条龙服务”,村民栽植青花椒树的热情越来越高,在村干部带领下,作坊村矮化后的青花椒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了起来。如今,全村累计发展矮化青花椒种植面积60余亩,产业覆盖作坊组、河坝组、湾边组等地,受益的农户超70户。

  “虽然花椒树变矮了,但花椒质量有保证,摘花椒也省时省力。”作坊村村民袁应康乐呵呵地说道,通过矮化,青花椒基地管理更为“顺手”,尤为重要的是,采摘效率可提高两三倍。

  在未来发展规划中,作坊村将进行一场“青花椒树革命”,用预计5年的时间,把矮化技术普及至全村青花椒种植户,让青花椒发挥大能量,达到高产、优质和年年丰产的目的,让更多椒农享受矮化技术带来的福利,带动全村椒农奔向致富增收的“希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