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项目攻坚突破行动丨聚焦“一品牌两中心” 金河芒果主题公园“芳容”初现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桐子林镇金河村地处攀枝花市雅砻江北岸,因具有日照强,热量充沛,昼夜温差大的特点,特别适宜种植优质晚熟芒果。今年,围绕“一品牌两中心”项目建设,盐边县结合创建省级芒果现代农业园区,全力打造“金河村芒果主题公园”。目前,各项工作已接近尾声,芒果主题公园的“芳容”已基本显现,桐子林金河村基础设施、环境风貌再获提升,项目竣工后,将为该村发展芒果特色产业注入强劲动能,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强基础优环境 激发乡村活力

  “这条进村公路修好以后,开车很舒适,去县城的时间也节约了,晚饭后还可以沿着公路散散步,回家有路灯照明,现在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谈及金河村近年来的变化,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口中所说的公路,便是金河村刚修建好的林下经济节点公路,该路全长27.3公里,由原来的3.5米拓宽至6.5米,路面采用四级公路双向两车道。道路的修建不仅改善了周边百姓的出行条件,更推动了区域经济和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近年来,金河村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风民风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文明之花在金河村美丽绽放。金河村先后获得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产业兴旺名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助推乡村振兴

  金河村从2000年开始发展芒果产业,是攀枝花市闻名的优质晚熟芒果生产基地。2011年,该基地获得“四川省首批出口基地”认证,2016年,盐边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芒果质量安全示范区,金河村基地被纳入建设核心区。这个以芒果为优势产业的村落,正逐步拓展农业资源优势,做强农业产业集群,立足当地特色农产品和产业路优势,以园区农业、科技农业、智慧农业为引领,打造出集休闲、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的盐边县域现代农业(芒果)产业园。

  

  产业园总面积达220.55平方公里,芒果种植面积达20.2万亩,在金河村入口处,一个金色的“芒果宝宝”伫立在路边,十分引人注意,一路向前,芒果主题的路灯、标牌,更是充分点明了金河村以芒果为主的农业发展主题,在产业园内还建有观景平台、芒果展览馆、宣传走廊、芒果书屋,每一个节点处都设有芒果观景廊,结合该村芒果产业,以芒果为设计元素,将乡村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等相结合,增加了产业园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展现出盐边一三产融合成果,助力芒果产业加快“建链”,打造具有文化味浓、盐边味足、识别度高的亮丽“风景线”。

  

  如今,行走在金河村道路上,头顶白云游荡,放眼望去,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绽放,起伏的山峦间芒果树枝条迎风飘荡,老百姓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容村貌焕然一新,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浓郁的乡村烟火气息和田园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金河村正快马加鞭,奋力打造乡村振兴“乡村样板”,展现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的盐边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