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注重成果转化 汇聚发展动力丨九三学社盐边支社: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年,全县统一战线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为促进成果转化运用,为建设“钒钛首县、滋味盐边”汇聚智慧和力量,县融媒体中心将陆续展示调研成果。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九三学社盐边支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多次前往革命老区,解读“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红色旅游成为新时尚。根据统计,2020年节假日期间,以红色旅游为目的地的旅游消费均价从2019年的1200余元猛增至1900余元,全国红色旅游收入已超4000亿元。

  盐边,是一片洒满各民族仁人志士鲜血、遍布共产党人足迹的英雄之地。重温党史,重读初心,激活我县红色资源的生命力,打造红色旅游特色点位,发展红色旅游,对于我们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一、盐边县红色资源开发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开发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缺乏整体的、明确的规划,处于各自为战和低层次开发建设状态,专业人才队伍严重不足,制约着工作开展。

  红色资源内涵挖掘不够深入。多是局限于参观旧址设施、场馆,鲜有参与性项目,展览内容简单、陈列手段落后,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

  红色旅游市场培育不够。红色旅游点位零散,资源开发投入不足,宣传推介力度偏低,没有规划合理路线,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

  二、盐边具有厚重的红色底蕴。为打响盐边红色旅游品牌,建议:

  成立机构,统筹规划。成立红色资源开发领导机构,结合全域旅游规划尽快编制盐边县红色资源开发规划,引领做好红色资源利用。

  多元投入,高标打造。探索以财政资金为引,建立多元化投入及市场化运作机制,强化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和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高标准建设配套设施,推进红色资源与游客联动性,提高县域红色旅游知名度。

  深度融合,高质推进。根据盐边县人文自然,因地制宜将产业发展和红色资源相结合。如以惠民镇地下党支部诞生地为基础,结合惠民镇生态农业发展,打造“红色+生态农业”;以盐边县平叛史实为基础,打造国胜大石房实景剧场,打造“红色+户外拓展”;以“红军之父”朱德元帅事迹为基础,结合花园县城建设,打造“红色+康养”等。

  打造品牌,培育市场。加大红色资源对外宣传和建设经营,推出集红色教育与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在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下逐渐形成“红色旅游”知名品牌,增强“钒钛首县、滋味盐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盐边早日建设成为雅砻江畔的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