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聚焦两会丨盐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1月25日上午,盐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王兴全、蒋启君、谢文辉、朱林光、李晓康、刘雨昊、王强、胡千学、周祖文、李兴群、石晓玫、谷加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执行主席王兴全主持。

  市委换届选举督导指导组到会指导。

  大会应到代表182人,实到173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县十八届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文辉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谢文辉在报告中指出

  过去五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紧密依靠全体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有效工作,推动盐边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本届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6次、常委会会议50次、主任会议7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06项,作出决定和决议57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5人次,组织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90次,督办代表建议、批评、意见405件,评议政府组成部门4个,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较好完成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任务。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人大所做的工作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矢志不渝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着力强化法治意识,履职尽责推动民主法治建设;

  聚力围绕中心大局,出谋划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倾力改进代表工作,凝心聚智保证发挥代表作用;

  全力加强自身建设,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今后五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以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的战略目标,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自身建设作为强基之本,把人民群众作为力量源泉,把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点任务,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探索工作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紧扣“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扎实推进“一区四县”建设,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盐边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关于今后五年的工作,报告从四个方面作出安排

  政治建设进一步夯实,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监督能力进一步提升,推动人大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努力推动代表工作更加深入扎实开展;

  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努力打造让县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

  谢文辉在报告的最后说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紧扣“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围绕加快推进“一区四县”建设,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依法履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盐边的生动实践,为早日把盐边建设成为雅砻江畔的璀璨明珠,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盐边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新的力量!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田晓凯作了《盐边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

  过去五年,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盐边县奋力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高效的法律服务。

  今后五年,县人民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扎实推进“一区四县”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一支与盐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法院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盐边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波作了《盐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

  过去五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主动融入县委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盐边改革发展稳定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今后五年,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刻领会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融入全市“一城一市一区”城市格局决策部署,围绕“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坐标、新要求、新期待,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盐边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部分原县级领导,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大会的有:县级部门(单位)、企业有关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