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聚焦两会丨盐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在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盐边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今天(11月24日),盐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182名,实到代表18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王兴全、谢文辉、周兴、王世全、陈世军、陈仲强、秦帆、任蜀鄂、王纯凯、周光轴、王德康、彭道华、黄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换届选举督导指导组到会指导。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兴全主持开幕会。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理县长蒋启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由两部分组成:

  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二、十九届县人民政府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蒋启君在报告中说

  五年来,在中共盐边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本届政府团结带领21万勤劳朴实的盐边人民,夺取了经济建设“新胜利”,跑出了盐边发展“加速度”,迈进了全面小康“新时代”,打赢了系列风险防范“攻坚战”,实现了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总体目标任务。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政府所做的主要工作:

  共克时艰、砥砺前行,实现了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的历史跨越。

  牢记宗旨、矢志前行,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居安思危、负重前行,夺取了重大风险防范攻坚的重大胜利。

  融合联动、笃定前行,推动了城乡环境面貌的根本改观。

  改革开放、开拓前行,释放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创新活力。

  风清气正、自律前行,扎牢了法治廉洁政府的制度笼子。

  蒋启君在报告中指出

  过去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我们筚路蓝缕、守正创新,取得“一区四县”建设的可喜成绩;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我们夙夜在公、夜以继日,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慎终如始,交出了一份“生命至上”的合格答卷;面对刻不容缓的网箱拆除及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我们同心同向、全员上阵,重焕“大美山水盐边”的美丽画卷。

  蒋启君在报告中提出十九届县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历次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在县委的全面领导下,紧扣“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致力以高起点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一区四县”建设,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主体战略,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匠心营城、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富民惠民、平安建设“六大工程”,加快构建法治型、廉洁型、效能型政府,勠力同心、奋勇拼搏,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加快共同富裕步伐,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盐边建设新局面。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取得新突破。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城乡融合步入新阶段。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蒋启君从四个方面提出今后五年主要任务:

  一是坚持高起点弥补晚起步,倾力绘就“十四五”作战图。要着眼于厚植发展优势,精明做优空间规划;要着眼于积蓄发展潜力,精细做好产业规划;要着眼于增强发展后劲,精准做实项目规划;要着眼于拓展发展平台,精深做强园区规划;要着眼于增强发展质效,精密提升规划质量。

  二是坚定实施工业强县,倾力建设实至名归的“钒钛首县”。要围绕前端“扩链”,做强资源保障供应链;要围绕中端“强链”,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要围绕后端“延链”,构建支柱产业生态圈;要围绕外端“补链”,培育新兴产业增长极;要围绕末端“联链”,全力创建省级开发区。

  三是坚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倾力塑造独具魅力的“滋味盐边”。要坚持农业为本,建设乡村振兴的“滋味盐边”;要坚持精明增长,建设美丽宜居的“滋味盐边”;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青山绿水的“滋味盐边”;要坚持创新驱动,建设活力迸发的“滋味盐边”;要坚持民生优先,建设共同富裕的“滋味盐边”;要坚持依法治理,建设平安幸福的“滋味盐边”。

  四是守盐边初心使命,倾力建设法治廉洁效能政府。要坚持政治引领,建设忠诚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坚持实干担当,建设效能政府;要坚持正风肃纪,建设廉洁政府。

  蒋启君在报告中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扬帆奋进,逐梦急行,让盐边这颗璀璨明珠在雅砻江畔熠熠生辉、绽放光芒,让盐边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道上更加扬眉吐气、更加幸福美好!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部分原县级领导、主席团成员。

  列席会议的有:县级部门(单位)、企业负责同志、出席政协盐边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