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盐边:乡村振兴——长在树上的“矿泉水” 莲雾变身致富宝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收成很好,这些新鲜果全部被客户预定了,前几天刚打包完一批运往成都、重庆等地,现在正着手下一批。”盛夏时节,瓜果飘香,在红格镇新民村垭谷组的一片果园内,3余亩的莲雾结出了累累硕果,莲雾种植户杨昌俊正忙着将新鲜采摘下来的莲雾整齐装箱……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他家种植的莲雾经济效益相当好。

  莲雾是热带水果,被称为“长在树上的‘矿泉水’”,甘甜多汁。

  “以前家里种柑橘,收益也还不错,2010年,想对产业进行转型,正好遇到村上引进莲雾试种,了解到莲雾的生长环境及市场前景后,决定改种莲雾,并加入了县委、县政府组织赴福建学习莲雾种植技术的队伍,以提高种植技术,引进新品种。”杨昌俊家主要种植黑糖芭比、黑金刚、蜜蜂林等品种,近些年,随着莲雾种植技术的不断改进,莲雾口感越来越好,每当莲雾成熟时,络绎不绝的订单就让他忙不过来,基本不用拉到市场上卖,光是熟人订购就已经被销售一空了。现在,莲雾已经成了杨昌俊家里的“支柱产业”。

  “这三亩莲雾,如果经管得好,一年收入五万块问题不大。”说话间,杨昌俊便指着成片的莲雾说,“我家的莲雾,六月中旬便结了果,到现在为止已经卖了3万多元,黑糖芭比、红钻、黑珍珠这三个品种的莲雾后续还会结第二次果。”

  多年来,杨昌俊从未停止过探索产业发展和带领当地村民致富的步伐,他以自家莲雾基地为平台,为新民村的村民们提供莲雾种苗,还免费为农户传授种植技术,多方式多渠道带动村民致富,让他们的钱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不仅是带头干,更要手把手教,才能带动周边种植户共同发展,莲雾产业就能做大,我和大家的收益会更多。”杨昌俊笑道。

  谈及下一步打算,杨昌俊表示将会继续尝试新品种改良探索,并尽快注册商标提高莲雾知名度,带领当地群众趟出一条最“甜蜜”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