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夏”一站 攀枝花丨第三届攀枝花市清凉夏季暨“寻觅山水 滋味盐边”活动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7月23日,第三届攀枝花市清凉夏季暨“寻觅山水 滋味盐边”活动启动仪式将在成都交子大道举办。

  

  清凉一夏,让我们走进笮山若水,寻觅山水盐边的清凉,体验滋味盐边的美食,感受大笮文化的厚重。

  

  盐边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已有人类活动,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置大笮县,民国2年(1913年),正式设盐边县。地处“藏彝走廊”的南端,是兼容并蓄的民族文化富集地带,千百年来,31个民族的不同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共存繁荣。汇集南北、独具特色的“大笮文化”应运而生,在世代相传中,不断的沉淀积累。

  

  “笮马古道铃声远,大笮文化传千年”,沿着“古南丝绸之路”走进盐边。一幅千年的历史画卷为你徐徐展开。

  

  源远流长的大笮历史,讲述的古老“笮人”的传奇故事。2100多年前笮山儿女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开启了三源河、雅砻江流域人类文明史;这里,曾经弥漫着“五月渡泸,深入不毛”的硝烟,又燃烧着元代蒙军南下的战火。随着朝代的更迭和文明的发展,笮山若水间马铃声已渐渐远去,马锅头依旧世代传承着古道上动人的传说……

  

  原始纯粹的民族风情,描绘着笮山若水绚丽的人文色彩。传统舞蹈“笮山锅庄”、苗族“绷鼓仪式”、傈僳族“婚礼”、仡佬族“送年节”等23项非遗名录,5项被列为省级,13项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凝聚着各民族相融共生的智慧结晶。川菜的灵魂,多民族的融合,让南北的美味在这里自成一系,造就了麻辣鲜香的“盐边菜”,一代代传承至今,闻名遐迩。盐边羊肉米线、盐边油底肉、盐边牛肉、盐边泡菜鱼等等风味独特,享誉一方。

  

  原汁原味的古村落,承载着“笮人”千年传承的历史变迁。和爱古村落、古德古村落、惠民印子房等将古老笮人独具特色的建筑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围绕古村落打造的一批旅游新村,既是建筑文化的传承延续,也是现代文明的相互融合。

  

  历史的沉淀,时代的变迁,奔流不息的雅砻江,闪耀着“笮山若水”的千年历史灵光;激情燃烧的“大三线”,印证着现代盐边的发展之路。

  

  今天的盐边,正聚焦市委“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一区四县”战略目标,拼搏奋进、创新作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