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乡村振兴丨转变思路依托桑果拓宽致富路,产业扩容延伸链条托举增收梦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六月是明亮热闹的,天色破晓便可听见蛙叫蝉鸣的天籁轻响,路边的花草都带着露珠显得绿意盎然,然而热闹的不止它们,在盐边县永兴镇强胜村村民王芳家的桑葚加工厂房内,收果、烘烤、过筛、装箱一切都有序进行着,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选择成熟度高、色泽光鲜、粘黏度强的桑葚洗净晾晒,再放到烤房里加热烘烤,经过时间的萃取,完全蒸发掉水分的桑葚干浑身散发着紫红色诱惑,莹亮剔透、酸甜可口,凭借着这好口感和佳品质,王芳家的桑葚干很是畅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王芳用了四年的时间,从经营造纸小作坊转变成桑葚加工业。

  2006年,王芳依托永兴镇境内丰富的竹资源和两百多年的土法造纸技术,经营着一家规模约1300平方米的造纸作坊,每年可产出上百吨干纸,年产值高达二、三百万元。2017年,盐边县全力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土法造纸被列为整改范围,因此,王芳的造纸作坊被依法取缔。

  

  “当初把造纸作坊关闭的时候我很迷茫,一时之间不知道今后能做什么,但天无绝人之路,思路决定着出路。近年来,盐边桑葚、芒果等特色水果产业发展势头很好,桑葚也算是永兴镇的支柱产业,或许自己可以从这个方向找到出路,尝试发展一下水果加工产业。”王芳有此想法后,便到外地学习桑葚的深加工技术,学成归来后,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原造纸作坊的地方建起了3间烤房用于桑葚干制作,重新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成立了四季牧歌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王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王芳在创业之路上丝毫不敢大意,事必躬亲,收购优质桑果,多方联系牵线搭桥寻找销售渠道,为自家桑葚干打下好口碑,建立好品牌,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桑葚加工业渐渐步入佳境,但王芳仍不敢松懈,烘烤出来的桑葚干如何保存成为萦绕在她心中的又一难题。2020年,政府为王芳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在王芳自筹的基础上补助100万元帮其在原厂房的基础上修建起5个冻库。“这5个冻库共可容纳冷冻400吨新鲜果蔬,在冻库冷藏作用下,桑葚干保存三至五年是没问题的,这可以让我毫无顾虑的大量生产了。”冻库修建起来不仅解决了王芳的燃眉之急,也给周围的村民带来了福利,王芳将自己的冻库免费开放给了周围的村民使用。

  “自己就是做这个生意的,我知道村民辛苦种植一年有多不容易,产品坏掉有多可惜,只要他们有需要,我这儿还有空间,我都欢迎他们把产品拿来这儿储藏。”为了方便和村民沟通冻库的使用空间和时间,王芳还专门建立了个微信群,在王芳加工厂最忙碌的时候也会在群里发布通知,聘请村民前来帮忙,来给村民增加收入。

  

  每天下午,挂车会来将打包好的桑葚干装箱发往全国各地,每辆挂车可装30吨桑葚干,每车能为王芳带来二至三万元的收入。为了拓宽销路,去年,王芳还与电商进行了合作,将自家优质的桑葚干进行包装升级,每公斤可卖到28元,去年收入近30万元,今年,依托电商,也已售出桑葚干达200多吨。

  现在来回看四年前拆除造纸作坊的决定,王芳觉得,那是相当明智的,造纸小作坊经济效益不高,还有污染,现在,污染没有了,桑果的品质更好,市场的认可度更高,既有利于环保,还有更好的经济效益。

  为进一步助推桑葚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王芳还将开发桑葚酒、桑葚果酱等多元化深加工产品,以延长深加工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桑葚附加值,让自己和村民的“致富之路”走得更加顺遂。

  王芳用思路拓宽致富路,用实干托举增收梦,书写了自己的出彩华章,王芳的成功依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政策引领与帮扶。

  近年来,盐边县永兴镇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主动融入“农业活县”专项行动,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提升现代特色农业的品质和内涵,不断引导群众申报认证、认定一批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进蔬果深加工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延伸产业链条,以全面落实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