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闻“汛”而动 盐边县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年,县委县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持把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高位推动、强力落实。

       提高思想认识

  针对今年易出现干旱高温、冰雹大风、点暴雨等较极端灾害性天气特点,加之盐边县地质环境条件脆弱,局部区域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崩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实际情况,全县上下高度重视全年防汛减灾工作,杜绝懈怠情绪和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立足于早谋划、早准备,对全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精心组织,增添措施,扎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牢固树立坚决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推动防汛减灾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防范举措

  压紧压实责任,逐一明确54座水库、37座小水电站、55个山洪灾害危险区、20座尾矿库、67个地灾点的“三个责任人”807人,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责任制,强化督导检查,压实防抗救责任链条;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截止目前,累计排查已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江河险段等重点部位237处,排查出114处安全隐患问题,其中85个隐患问题已整改完成;落实防范措施,做到不把隐患问题或无防控的隐患问题带进汛期;修订完善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各类防汛减灾预案共365个。

  

   完善应急体系

  组织开展多部门综合会商,健全面向全社会的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综合预警发布机制,落实县、乡、村、组、点五级群测群防体系。聚焦汛期重大风险,全面备战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汛前,已督促和指导开展防汛减灾技能培训28次486人,开展避险演练120次3万余人。6月25日,完成了盐边县2021年防汛减灾综合演练工作;建立“三单一书”“两书一函”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培训,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保障物资储备

  落实抢险队伍3214人(不含企业),应急抢险大型机械192台;建立3个应急物资储备站(桐子林镇、永兴镇、共和乡),共计帐篷1266顶,棉被4740床,折叠床1340张,棉衣裤4250件,雨衣、鞋940套。落实三个防汛物资代储点,代储物资价值30余万元,做到常用应急抢险物资能随时调用,并针对旱情发展,科学管控和调配水资源,做好抗旱保供水。

  

  下一步,盐边县将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灾减灾责任制;强化预警预报,县水利、县气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等有关部门强化异常天气的会商研判,科学监测分析雨情、水情和险情,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防汛减灾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到“值班必带班,带班必在岗”,查岗查到底层,信息传递到一线;强化问题整改,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空白;强化科学救灾,严格落实“三查”“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科学开展抢险救援救灾;强化督导检查,采取暗访和明查的方式开展好县级下沉督导检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不反弹。扎实做好监测预警和抢险技术支撑工作,努力实现无人员伤亡和无重大财产损失的目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