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丨我县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1日,我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举办了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盐边县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文化和遗产日主题展演活动。

  ?

  展演活动形式多样,热情洋溢的舞蹈《笮山情》、傈僳族葫芦笙传承人贺华明用傈僳语演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朗诵《伟大的旗帜》、合唱《阳光小城》《孜莫拉》、根据省级非遗傈僳族婚礼编排的舞蹈《夫织夫朵》接连上演,活动最后,工作人员与在场群众共舞笮山锅庄,将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邀请了“傈僳族婚礼”“傈僳族葫芦笙”“傈僳族服饰制作技艺”“傈僳族传统刺绣”等传承人在传习中心手把手开展现场传习,旨为培养更多非遗项目接班人。

  

  

  

  现场传习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展板,向现场群众展示盐边县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目前,我县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3项,包括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苗族斗釜歌、苗族绷鼓仪式、仡佬族送年节、傈僳族婚礼、笮山锅庄;1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所利婚礼、摩梭婚礼、盐边油底肉制作技艺、周府糕点制作技艺、红彝蹀脚舞、盐边国胜茶制作技艺、盐边傈僳族葫芦笙、苗族芦笙、苗族传统织布技艺、傈僳族服饰制作技艺、桑葚膏手工制作技艺、傣族祭树神仪式、浑浆豆花制作技艺;5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金钱板、狮子龙灯、傈僳族弩弓制作技艺、傈僳族木楞房建造技艺、傈僳族火草麻布制作技艺。

  现有省级非遗传承人2人,市级非遗传承人7人,县级非遗传承人32人。已建成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即位于红果彝族乡三滩村的“盐边县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和位于红宝苗族彝族乡干坪子村的“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县文化馆负责人安然介绍,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此次活动,是为了更好地体现“非遗保护为人民,人民共享保护成果”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