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盐边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十五次视频调度会议暨县应急指挥部第九十四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22日,盐边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十五次视频调度会议暨县应急指挥部第九十四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县委书记李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兴全主持会议。

  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李春华强调

  进一步提高站位,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这根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领会中央、省、市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各地火灾事故教训,扎实整改省委第三巡视组提出和反馈的问题,自觉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进一步强化举措,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攻坚战。要持续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宣传频率,强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和安全观念;要抓实抓细“人防”措施。严格执行值班值守、蹲点督导等各项制度,抓实“十户联保”“四级包干”等工作,加强特殊人群重点盯守,倡导文明祭祀形式,努力做到重点区域严防死守;要抓实抓细“物防”措施。加强维护管理和“物人”磨合,做好基础设施、防灭火装备维修维护等工作,持续治理“树线矛盾”,加强重点设施和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消除火灾隐患;要抓实抓细“技防”措施。强化部门联动,提高监测分析预报预警水平,及时发布火险等级信息,统筹运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加强监测和瞭望巡护;全面推广巡山护林APP,进一步落实使用林区景区“防火码”,切实做到精准管控人员、精准管住火源。

  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任务落实。要压实主体责任。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体系,工作联动网络,形成周边响应、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互动共享的防灭火工作格局;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分区分级抓好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工作要求和公职人员“五个带头”“五个不准”要求,做好村“两委”换届后责任交接,坚决防止责任“悬空”;要压实督查督办责任。进一步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具体帮助指导力度,深入开展明察暗访,推动压力传导到位、责任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各项防控要求落到实处。

  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李春华强调

  认清形势,强化担当,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实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各乡(镇)、县级部门(单位)必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对人民负责、对党中央负责的态度,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聚全县之智迎难而上,积极稳妥、压茬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精心组织,综合施策,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摸清人员底数、各年龄段分布情况,为制定全县疫苗接种方案提供可靠依据。要抓好统筹调度,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具体措施,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全县疫苗接种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要严格监督管理,加强对疫苗质量进行全流程监督,全力保障疫苗安全。要加强宣传发动,广泛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必要性,发动全县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接受疫苗接种。

  压实责任,强化监督,确保疫苗接种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压紧压实责任,县应急指挥部要成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组,各乡(镇)、县级部门(单位)要同步成立疫苗接种工作协调机构,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强化工作保障,做好疫苗接种资金的调度管理,为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实工作保障。要严格督查问效,加强对全县疫苗接种工作的指导,强化对疫苗接种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全县的疫苗接种整体推进。

  县领导周兴、柳瑛、李晓康、徐浚参加会议。

  会上,部分乡镇和部门汇报了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