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丨昔格达:从默默无闻到粉墨登场的田园旅居康养村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举全村之力,因地施策,使出真功硬招,大力发展集体经济,2017年以来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和省级“四好村”等荣誉称号。

  

  而今,昔格达景区的文史馆、文创生活馆、餐饮、民宿、旅游商品售卖店、高空探险娱乐等均对外营业,丰富的游玩项目,聚集了不少人气,大家在这里放飞心情,享受春光。据统计,春节至今,昔格达村共接待游客约6万人,营业额约24万元。

  

  从农业大村到旅游新村,从田园村到网红村,从默默无闻到粉墨登场……昔格达的蜕变,要从文化田园的成功“引爆”说起。

  

  2018年7月,昔格达村支两委连续召开村组干部会、村民大会,向全村4个村民小组的全体村民通达了一个消息:村里准备利用村集体资金,在紧挨省道S310复线的大龙塘组83亩土地上,打造文化田园农庄,2019年2月项目即完工。

  2019年3月,攀枝花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片向日葵花海霸屏,“文化田园”引来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至此,昔格达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昔格达村将自身推出市场,文化田园项目成为被大众所熟悉的一张名片,也是筑巢引凤、引智聚力、服务创收的必要条件,从最开始的土地合作社、物流快递到如今的旅游开发、工贸建设等领域,打通了“产品销售+工程建设+本土就业”村集体经济产业链。目前,该村成立旅游开发公司1家致力于发展乡村田园旅游服务业,成立2家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专门负责土地流转服务,成立承宣工贸公司建设大型商砼站,采取公开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业务涉及农业、旅游业、工贸业等多个领域。

  文化田园的成功试水,使昔格达得到了市场和社会资本的关注。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前往昔格达洽谈项目建设,红格国际艺术创作营应运而生。昔格达也从展现自身优势资源面对市场,转型到提升第三产业(服务业)竞争力,为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增赋艺术资源拓宽市场。

  

  文化田园项目以一、三产共生发展为起步点,经过一年的发展,2019年底,村“两委”成功引进攀枝花格美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并签订合作协议,将新农村100余户闲置农房整体出租打造,推出“中国·红格写生基地”、红格国际艺术创作营项目。精准市场定位和目标人群,通过投资建设具有特色民宿、康养旅游、驻留创研、文化交流、艺术展示的业态集群,现已与国内50余所专业高等艺术院校(系)和专业职业艺术院校(系)达成写生课教学计划合作关系,与各级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画院也均有合作。

  昔格达村积极布局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最终将建设成集艺术展示博览、商务贸易、创意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文化服务产业链,并将产、销、学、研等有机结合,形成具有供应商集群、釆购商集群、产业配套集群、产业信息集群、创意文旅集群的一体化产业园。

  ?

  紧抓建设发展机遇,随着大量项目落地,昔格达村通过发掘自身优势,纵向长远谋发展,不断衍生服务产业,进而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的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