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芒果花压满枝头,一刀剪出丰收景

发布时间:2021-03-02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在桐子林镇金河村,芒果树上花开正艳,远远望去,那一簇簇金黄的花穗迎光生长,预示着果农们今年又将迎来丰收年。

  “给芒果树剪花,是为了留下更多的营养,让果树长得更好,也是为了让芒果成熟后挂果的时间更久。”果农柴忠兵头戴花布帽子,一手拿着枝剪,一手拉着枝丫,忙着给果树剪花,“咔嚓,咔嚓”,成串的芒果花便从芒果树上掉了下来,不一会儿,一棵芒果树就“剪花”完成。

  在另一块芒果地里,果农田梓良也正重复着同样动作。“我家大概种植了3500株芒果树,山上的芒果树已经完成剪花,芒果花开得比去年好,预计今年的收成也比去年高一些。”田梓良乐呵呵地说着。春节刚过,果农们就开始忙着“春耕”,抢抓节令做好管护,有的在施肥喷水,有的在给果树嫁接改良,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道管护工序。

  据了解,因气候原因,今年果农们给果树剪花的时间比去年略早,大部分果农也已经完成剪花。“给芒果树剪花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剪断顶部,这种方式剪花,让果子在后期生长过程中,养分供应相对要充足一些,果子也能晚熟十余天,另一种方式是剪断全部花穗,等待剪掉后的芒果花重新开出,这样结出的果子不仅个头更加均匀,同时也可以让芒果推迟成熟约一个月左右。”田梓良介绍道。

  据悉,目前部分果农会采取全剪的方式,这样可错开同一品种同一时间大量成熟、集中上市,实现错时销售。而无论是“断尖儿”还是“全剪”,都是经过农技专家指导、果农们多年种植积累的宝贵经验。“剪花”“疏果”“清枯枝”“施肥”“喷水”“修枝”等每一道种植工序,村民们都会尽心尽力去做好,只为种植出高品质的盐边芒果。

?

  芒果花压满枝头,一刀剪出丰收景,村民们盼望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