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盐”展开来丨桐子林镇“挑大梁” 绘制城乡融合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0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快节奏时代里,有人向往大都市霓虹灯下的繁华和耀眼,有人喜欢远离城市喧闹宁静又干净的乡村,如何让人口流动合理有序,实现“进得去城市、回得了乡村”,最关键的考验在于城乡融合的“融”。近年来,盐边县桐子林镇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为抓手,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强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积极推进城乡产业、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城市特点和盐边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

  城乡融合

  王东 摄影

  基础设施一体化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根本保障,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为打造“美丽乡村”,展现颜值担当,桐子林镇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县城建有2个污水处理厂,满足城区居民污水处理需求,其余通过化粪池、沼气池、人工湿地等方式纳入有效治理,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90%以上;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打造新村聚居点1个,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3000余亩,硬化农村道路21条、总里程87.3公里,正在建设20.8公里全市首条6.5米宽黑化村道,农村“六网”实现全覆盖。多年来,桐子林镇在城镇发展中,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使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向“净、绿、美”悄然转变,美丽乡村的“颜值”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王东 摄影

  完善基础设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必要基础,但真正让城乡融合“高效运转”的,还是产业。为壮大“产业规模”,铺平致富之路,桐子林镇立足已建成的6万余亩芒果产业,引进锐华公司等4家龙头企业,对芒果从种植到销售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和包装,打响“金河”芒果品牌,带动农户1600余户,现年产值近4亿元;强化“农文旅”结合,充分利用现代芒果产业基地、二滩国家森林公园等文旅资源,以农家乐、渔家乐、芒果庄园、生态农庄等为载体,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资金230万元,完成金河村光伏发电站项目,年创收达10万元,构建“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新型主体,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9个,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提升。“唤醒”沉睡乡村,释放创新活力,才能实现“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一直以来,桐子林镇始终把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加一大于二”效应的最强动力,通过推进特色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双向赋能,丰富乡风内涵。桐子林镇深挖村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生态资源优势,利用攀枝花农业具有鲜明的热带、南亚热带特色,具有产品珍稀、品质优良、上市错季、效益突出等特点,依托“攀枝花牌”“霸王龙”“二滩”“金河”等芒果商标品牌,逐步形成特色农业文化;深入推进文化惠民,配套完善各类文化娱乐设施,培养农村文化专业人才,开展芒果采摘节、全民阅读、文艺汇演等活动,推进农村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为盐边乡风文明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特色农业

  城乡融合更离不开党建引领,要想发展好关键在于党。只有乡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才有根本保证。为夯实“基层党建”,抓实组织保障,桐子林镇强化本土人才“回引”工程,将致富带头人吸纳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示范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逐步养成。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桐子林镇紧紧围绕“花园城镇”发展定位,以“三大革命”为抓手,统筹推进“五大振兴”,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如今,一走进桐子林镇,城乡融合气息“扑面而来”, 一波又一波的返乡创业潮,使得农、文、旅等多种业态深度融合,生动演绎着城乡融合发展的精彩华章。

  摄影 | 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