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县人社局:抓实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两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2-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段时间特别是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紧盯农民工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两篇文章,以更加精细的服务提升农民工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日,记者从县人社局了解到,自2020年12月1日开展走访慰问行动、就业专场招聘行动、根治欠薪冬季行动、证照办理行动、旅途暖冬服务行动等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共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活动100余人,发放慰问金65万余元;为6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6.1万元;开通农民工办证绿色通道,办理农民工证照889人次;按照疫情防控需要,暂停了线下招聘服务工作,改为网上发布用工信息,收集并发布20余家企业近300个工作岗位供农民工朋友选择;共为100多人次农民工提供了咨询、转接等服务,为17名农民工提供了乘车服务。

  做好防疫宣传

  公开发布《致盐边县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和制作返乡农民工防疫宣传海报,通过微信、广播、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民工疫情防控知识,鼓励引导农民工非必要不返乡、在务工地就近过节,不参加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做到精准摸排

  严格落实返乡农民工排查登记,以乡镇为单位全面开展返乡农民工基本信息摸排登记工作。分乡镇建立返乡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台账,对务工地、职业工种、返岗时间、途径路线等进行核查登记。

  建立动态机制

  实行日报制。对返乡农民工人数实行每日报送制度,动态掌握返乡农民工相关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落实应对举措;实行返乡报告制。提醒返乡农民工主动到村、社报备,并配合做好健康管理。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继续收集符合农民工需求特点的岗位,提供就业岗位选择,加大返乡农民工的岗位投送,促其就近就业;持续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了解外地来盐务工人员的生活情况和就业情况,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针对节后返程人流高峰的特殊时期,提前收集返岗人员信息,对有包车需求的农民工,对接运业公司提供专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