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盐”展开来 丨桐子林镇高标准打造高颜值“花园县城”

发布时间:2021-02-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盐边县以创建“花园县城”为契机,按照“宜居、特色、绿色、智慧” 的目标要求,聚力建设花园县城,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不断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文化休闲等娱乐设施,经过多年的努力,成昆复线盐边站建设、桐源湿地公园建设、县城道路黑化及雨污分流管网布设等一批民生项目相继竣工,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山水宜居城市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为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交通道路是地方区域经济的脉络,打造出完善的城市交通体系,对于一个城市而言至关重要。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复线)工程盐边站,自2018年9月动工至今,盐边一直将交通摆在突出位置,树立“大交通”理念,形成“大发展”格局,以冲刺速度在项目建设路上“疾跑”。2020年3月底,盐边站全面完工;同年5月26日,盐边站开通货运业务;2021年1月1日,攀枝花至盐边段正式开通客运列车。盐边站的建成给我县提供了更好地连接周边城市的发展资源,如今盐边站已成为盐边交通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如果说建筑是一个城市的基础,那水系便是城市的灵魂。为让盐边更加生态宜居,2019年,我县投资1.86亿元,正式启动城建基础设施PPP项目桐源湿地公园项目。自2020年5月底桐源湿地公园开工建设以来,我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民生为本”理念,加快桐源湿地公园建设,在建设、规划等方面处处突出人性化设计。经过近1年的全力推进,目前,桐源湿地公园内部分绿化栽植、不锈钢栏杆安装及微地形种植土回填完成,栈桥、假山、拦水坝、驳岸挡墙及湖心岛均已全部完工,居民们开窗见绿、出游有水的生活愿景已逐渐成真。桐源湿地公园工程建成后,一座占地面积为15.8万平方米绿色、洁净、开放的湿地公园将矗立在县城南侧,成为县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骨架,骨架有多宽决定着城市发展的广度。2020年,盐边从细处着眼,补短板、强弱项,于同年8月初,正式启动县城路面黑化改造工程,通过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县城”。“每一次回县城,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路不仅变宽了还很平,县城颜值也跟着提高了!”春节期间,不少返盐过年的市民都说,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城区道路的变化。目前,县城的南溪路、东环南路、东环北路、中环南路、玉泉路、新建路、西环北路、东、西城街,总长7.8公里的路面黑化改造工程已顺利竣工,剩余道路黑化工程也正在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地下管网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19年11月以来,盐边县全力推进城区地下管网升级改造,避免清污混杂和污水渗漏,减轻土壤污染。截至目前,我县雨水管网完成8.5公里,污水管网完成0.5公里,全部工程预计于2021年6月完工,地下管网升级改造后,将极大改善我县水环境,提升我县人居环境。

  近年来,我县城区建设面貌日新月异,在基础设施、市容、交通、文明等方面精准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随着一批又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不断落地,“花园县城”也变得更加宜居,可以真正做到居民生活在景中,城市融在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