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小组织,大民生”,遵法评理暖人心,基层治理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王主任,张明友和他儿子吵起来了,一家人闹得脸红脖子粗,你快过来看看吧!”
“知道了,你先帮忙稳定住他们的情绪,我马上过来。”

早上八点半,桐子林镇清源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王大礼刚到办公室将今天要处理的工作交代清楚,便接到了清源社区居民的一通紧急电话,凳子还没坐热乎,就要赶去做“和事佬”。
王大礼赶到张明友家中,通过当事人和周围邻里了解到了事情的原委。此前,张明友的儿子在老屋旁另起楼栋时,误将老屋的厨房损坏,导致张明友没有办法做饭,这让原本和睦的父子有了嫌隙,唇枪舌剑吵个不休,张明友甚至扬言要将自己的儿子告到派出所,幸好,王大礼及时到现场,对父子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张明友的儿子将老屋厨房重新修缮,消除了父子间的隔阂,才阻止了这场“闹剧”。

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像这样进村入户的调解,王大礼一个月至少得跑七、八次,王大礼经常因为社区里的一棵树、一口井或是猫狗乱窜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外奔走一整天,但他从来没有懈怠过,总是耐着性子听居民“唠家常”,再帮他们解开心里的“疙瘩”。王大礼总说:“百姓利益无小事,既然有人肯听我说句公道话、暖心话,那我就要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矛盾不走出社区,将纠纷解决在基层。”还笑着将自己称为清源社区的“管家公”。

然而社区内“芝麻绿豆”的小事太多,光靠王大礼一人也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为解决社区基层矛盾面广量大、基层调解委员会力量薄弱、基层自治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王大礼在2017年牵头成立了遵法评理会,会内成员除了王大礼之外,还有从各个村民小组选举出来的“懂法明理且为人正直、有群众基础说得上话”的13位老干部、老党员,王大礼兼任遵法评理会主任。14人以法为原则,以情为纽带,共同为社区居民搭建一个说事调解的平台,让社区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目前,我县正在加紧推进“花园县城”打造,桐源公园作为其中一个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施工,对于王大礼而言,这是件忧喜参半的事情,喜在改造后的公园又给县城增加了华丽点缀,忧在王大礼将要面临关于协调社区内征地拆迁的大问题。
有的乡亲故土难离不愿签署合同,王大礼只能苦口婆心地挨家挨户去劝说;有的乡亲签署了合同同意搬迁,但苦于家中没有劳动力,王大礼又去动员邻里相互帮衬,甚至自掏腰包雇人帮忙;有的乡亲担心拆迁赔偿款迟迟不到账,犹豫不决,王大礼又站出来做政府的担保人,保证将乡亲的拆迁赔偿款追到位......王大礼总是这样兢兢业业地奋斗在基层,热情高涨地奔走在调解第一线,社区13个村民小组都遍布着王大礼的足迹。
今年是王大礼担任清源社区“管家公”一职的第三个年头,也是遵法评理会成立的第三年,总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王大礼却十分自信地说:“有了遵法评理会,有了遵法评理员,很多矛盾都会迎刃而解,我们就是要做老百姓利益的‘担保人’,将纠纷解决在老百姓的‘家门口’。”

据统计,从2017年成立至今,遵法评理员们已帮周围邻里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99件,其中调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件。切切实实做到了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有效结合,趟出了一条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预防问题在基层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