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乡村振兴丨退伍军人“扛”大旗,带动全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13年的基层工作,他出色完成了从“军人”到“村干部”的角色转变,从部队退伍后他心甘情愿到大山深处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兵”,全身心投入到农村产业的发展大潮中,他就是渔门镇高坪村党支部书记毛德华。  

  渔门镇高坪村是一个彝族聚居村,海拔约有1200米—2000米,地处大山腹地,因其地理位置优越,这里生产出的桑葚品质好,口感佳。“我们村在种植蚕桑以前,老百姓主要靠种植水稻和玉米来过日子,当时人均收入在3000元左右。”毛德华说道。

  为了多元化发展产业,增加全村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毛德华便开始带领村民种桑养蚕。“之前全村都是稻田、林地,开始试种桑树时,老百姓不愿意,都有抵触情绪。”

  毛德华深知,为了整个村的发展,必须有所改变。于是他便和其他干部到村民家里去,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动员他们把稻田变为桑地。

  通过不间断走访,长期动员,他最终说服了当地老百姓,同意试种桑树,毛德华还积极向镇上和县上争取资金支持蚕桑产业发展。

  如今,高坪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上了桑树,该村蚕桑产业现已初具规模,通过一二三期的产业规划(第一期盛果期,第二期初挂果阶段),综合第一二期的成果,预计全村桑果产量在1500吨左右。

  毛德华指着一排排的“摇钱树”高兴地说道:“这几年,在县委、县政府及渔门镇的大力支持下,高坪村的人均收入提高了、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村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已顺利脱贫,这些变化都让老百姓感到欣喜,也坚定了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我们是‘树上采果,树叶养蚕’全方位发展,目前也正在研究树下套种其他产业。”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盐边大力推广蚕桑外销,同时也引进外地经销商、企业进驻渔门镇帮助老百姓销售蚕桑,经济效益可观,农户人均收入达9000元左右。

  据了解,毛德华除了让种植户每年外出参加学习,还会邀请相关专家和农技人员,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进场对农户家蚕桑的修剪技术,桑蚕的养殖技术及青花椒的整形、修枝、矮化技术等进行指导,引导群众转变发展观念。

  毛德华说:“我们会继续拓宽思路,要打造属于高坪村自己的商标,注册属于自己的品牌,同时以‘支部+农户’的模式加大对品牌的打造,以此增加老百姓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