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丨杨洪英:我深爱我的家乡!

发布时间:2020-10-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今年是盐边县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决胜之年,全县上下为确保创建工作能取得圆满成功皆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统筹工作,强化落实政策,这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及个人,杨洪英就是这其中之一,她与干部群众一起努力,谱写出了红宝苗族彝族乡民族团结一家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篇章。


藤桥河延绵百里,高山密林百花齐放,硬化公路穿山入户,基站建立管网配套,青砖壁瓦错落有致,各族群众能歌善舞,这里是广袤北部地区上的一块瑰宝——红宝苗族彝族乡。
杨洪英说:“红宝,是我的家乡,也是我的战场,是我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地方。”杨洪英和她深爱着的这片土地一起沉淀一起成长。
红宝苗族彝族乡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最北端,幅员314平方公里,总人数5236人,境内主要居住着苗族、彝族、汉族、白族和傈僳族5个民族,其中苗族人口2159人,占总人口43%,是全市唯一的苗族乡,也是杨洪英深爱着的家乡。


脱贫攻坚之初,“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可谓是红宝苗族彝族乡的真实写照,特别是距离乡上还有70公里的长草坪村,更是一个“交通主要靠走,通讯主要靠吼”与世隔绝的“失联村”。交通不便、通讯不畅、经济低靡、人心涣散......这些问题都让红宝苗族彝族乡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举步维艰。也正是这时,杨洪英接到去担任红宝苗族彝族乡长草坪村的第一书记的任命。

艰难险阻浑不怕
一心奔赴长草坪
杨洪英清楚记得她第一天去村上报到的时间是2015年8月25日,那时长草坪村的路面还没有硬化,只有一条狭窄的泥泞小路供摩托车通行,而且一到下雨天路面就会出现很多蚂蟥。
杨洪英说:“蚂蟥会顺着你的鞋袜往上爬,往你裤腿儿里钻,一直咬住不放地吸血。”
到了村子,杨洪英的身上爬了不少蚂蟥,她赶紧把它们一个个逮下来,扔进一旁火堆里,发出蚂蟥膨胀爆炸的声音。
杨洪英抵达村部时,参会人员都还未到齐,杨洪英从村干部的口中了解到:因人心涣散、凝聚力差,长草坪村已多次被评为软弱涣散村,连续两次村两委换届失败;因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导致人口外流十分严重,整个村子都显得生气不足。据统计,长草坪村有153户,557人,但实际上的常驻人口只有其三分之一。

苗家女带领彝家村
立足长远谋求发展
杨洪英是出生于红宝苗族彝族乡干坪子村一个地地道道的苗族女娃,而长草坪村却是红宝苗族彝族乡的一个彝族村,语言不通、风俗习惯及文化差异都是杨洪英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要让他们接受我,信任我,相信我是来这儿干实事儿的,带领大家一起谋发展的,就要表现出我最大的诚意,先去接纳我们之间的差异,尊重他们的文化,再积极地融入进去。”杨洪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上任后杨洪英先对全村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各家情况,特别是对44户贫困户重点关注,并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学习简单的彝语,模仿彝族老乡说汉语的腔调和节奏,力求能和乡里群众沟通无碍,到后来杨洪英已经能帮助彝族老乡和他人顺畅的沟通了。
当时,为了解决长草坪村的电力和水系管网设施薄弱的问题,盐边县电力公司到村内安装电线杆。经过安全测量,有一个电线杆必须安在贫困户邱比且家的正门口,他表示不愿意。这时杨洪英闻讯赶来,了解详情后,向贫困户邱比且说明情况,告诉她安装电杆是全村受益的好事,又和电力公司协商升高电杆的高度,最终让安装工程顺利进行。
在杨洪英的诚意打动下长草坪村慢慢凝了人心,该村群众、党员干部也开始渐渐接纳这个第一书记。
长草坪村乃至整个红宝苗族彝族乡,因其特殊的人员构成和文化习俗,要想振兴经济、脱贫致富、文化发展,都必然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其中。杨洪英深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只有统筹协调发展,将创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相结合,才能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杨洪英一直坚信56个民族本为一家,只要大家心意相通便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能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于是,杨洪英在群众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积极谋划,八方对接,不断争取党的民族政策和富民政策,终于在2017年争取到了270万项目资金,杨洪英将这笔资金全部用在了脱贫攻坚的刀刃上。
2018年,长草坪村44户贫困户危房全部改造完成,并搭建起通讯基站一座和桥梁一座,同时修通了长草坪村与外界联通的“天路”,硬化通村路7.4公里、社道路12.8公里、联户路1.74公里。
至此,硬化道路穿山入户,如一条长龙般盘踞在长草坪村,打通了长草坪村流通的渠道,增加了长草坪村群众的信心,带动了长草坪村经济的发展。将长草坪村的好东西销售出去,让长草坪村的人才走回来。
在杨洪英的主持下,村两委成功换届,担任村委会主任的邱补约和村文书的杨勇正是2017年回村的大学生,当时年仅22岁的邱补约是村上最年轻的村委会主任。

文化传承振新经济
民族团结共奔小康
杨洪英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极高的党性觉悟让她能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积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2017年,杨洪英根据红宝苗族彝族乡的实际情况,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争取专项资金71万元充实完善干坪子村苗族文化传习所(文化阵地)展馆。


干坪子村苗族文化传习所的建立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载体,但光有平台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杨洪英又积极动员全村群众将自己家中的老物件放到传习所内展览,并号召一批村上的手艺人组建起一支属于自己的民族工匠队伍。最开始这支队伍只有5个人,在杨洪英的带动引领下,现已发展到了50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杨洪英在红宝苗族彝族乡工作期间,一直以县委的发展思路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聚焦重点工作,精准发力推动产业发展,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红宝苗族彝族乡这块土地上常开不败,让红宝苗族彝族乡各族人民团结进步齐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