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国务院督导组莅盐督导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9月17日,由应急部应急指挥专员周俊亮率领的国务院督导组一行深入我县实地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仁杰,县委书记李春华参加督导。

  督导组一行先后到县森林消防大队、县专业扑火队、桐子林镇城南社区、桐子林镇金河村等地就扑火队伍融合训练、防火物资装备及储备、“七级包保”责任制落实、防火检查站建设、经果林防火阻隔带示范点建设、“四边”可燃物清理示范带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提供指导。

  督导组一行详细询问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宣传教育情况,通过入户与群众交流等方式抽查了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现场指导扑火队伍建设,并详细询问了救援装备设施、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乡(镇)党委政府责任落实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培训等情况。督导组还重点查阅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资料清单。

  

  督导组指出

  盐边县防火意识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扑火队伍建设、管理有序,经果林防火阻隔带、防火通道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有力。下一步,要发扬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对照专项整治目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一级一级抓好落实。

  督导组强调

  要进一步加强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实质,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高度,深入抓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时刻保持紧张感,不断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持续大力推行“七级包保”责任制,重点加强群众野外用火宣传教育,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人人皆知,形成依法用火、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要认真研究适宜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发挥物质基础条件、群众认同等方面优势,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融入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要持续加强重点区域防控,在排查隐患、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整治工作实现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要加强护林员等非专业扑火队员的培训,做好队伍、装备和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增强其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