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盐边县医共体建设动员大会暨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9月16日上午,盐边县医共体建设动员大会暨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以来医共体建设工作,并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医共体工作情况报告;审议了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医联体托管方案和医共体建设党建等十二个配套方案;并向人民医院医共体、县中医院医共体授牌。

  县委书记李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强烈的改革担当精神,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努力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健康盐边”。

  李春华指出

  医共体建设是深化综合医改的有效途径。盐边作为国家确定的567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之一,自2009年全县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把医共体建设作为新时期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主抓手,通过建设医共体,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动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转型发展,构建结构更优、功能更强、服务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共体建设是医联体建设的巩固拓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将通过整合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扩大规模、增强功能、精准对标,使其管理更优、机制更活、自主权更大,能更好地承接城市大医院的资源下沉,进一步增强对村卫生室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县域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医共体建设是顺应群众健康新期盼的关键举措。建设县域医共体,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是对人民群众医疗健康新期盼的最好回应。

  李春华强调,要突出重点,统筹优化,全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要以落实“三张权责清单”为核心,理顺县域医共体管理体制和治理结构。落实政府与医共体之间的权责清单,落实保障制度供给运行清单,落实重构医共体服务模式和清单。

  要以实现“三项工作突破”为重点,完善县域医共体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实现全员岗位管理上的创新突破,实现医保基金管理机制上的创新突破,实现分级诊疗制度上的创新突破。

  要以突出“三个能力强化”为导向,确保实现县域医共体建设目标。强化信息化能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增强健康支撑乡村振兴能力。

  李春华要求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统筹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各有关部门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研究谋划、安排部署、督促落实,尽快让全县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常长结合,严格督考问效。要加强建设工作评估。以就诊率、服务能力、医疗质量、群众健康改善和满意度等为核心指标,对医共体建设开展评估。要强化年度绩效考核。定时对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履职情况开展绩效考核。要严格常态化督查。加快建立综合督查体系,实行全过程督查,以跟踪问效倒逼工作落实。

  紧密协作,增强工作合力。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医保局、县卫生健康局、医共体牵头医院等要各司其责、各负其责,加强沟通交流和协调配合,合力推动医共体建设。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兴全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