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益民乡“五举措”加快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盐边县益民乡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乡党委、乡政府、各村党支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乡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统筹协调,分管领导、各包村联系领导、各站办所负责人、各村支两委干部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负责,确保创建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全乡上下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党政同责、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抓好创建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创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乡镇、示范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是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分管领导、站办所、各村充分利用微信、QQ、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村村响等方式,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动员全乡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三)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一是强化农业从业主体培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行动计划,大力开展番茄、芒果、花卉等农业实用技术、实用技能和创业创新人才培训,培育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二是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培育。依托盐边天农集团、锦添公司、火烧天、益丰源等实体建立科技创新团队,大力推广实施现代化育苗育种技术、畜禽绿色健康养殖及废弃物处理资源化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技术、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果(菜)沼畜循环农业技术、农用地膜有效利用技术等六套综合技术模式,实现科技为农服务10个行政村全覆盖。三是提升农业信息化、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快农村农业信息化水平,实现农业信息化10个行政村全覆盖;提升益农社服务水平,实现服务延伸到村,信息精准到户,基层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健全;依托盐边天农集团大数据中心,探索实施机械化、联网技术推广,提高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

(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一是推进农村“垃圾革命。在前期新民、春林等村试点的基础上,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机制,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加划片包干”“分段负责”“1+N”1名党员干部带动N名群众)垃圾革命活动。二是推进农村“污水革命。落实《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益民污水处理厂、鲊石污水处理站等项目建设,分片分类推进农村污水革命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三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在新民、春林、龙头、永益、益门5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卫生厕所改造全面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的垃圾收运模式(或就近分散处理等模式),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村占比达100%,村民小组保洁员配备率达100%;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村占比100%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有独立的、管理良好、干净整洁、粪污得到有效处理的农村公共厕所的村占比100%,化肥农药用量减少幅度达25%以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回收处置率达75%以上。

(五)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全面开展“三清两改一提升四边三化行动。创新拓展 好村”创建模式,纵深推进 支部共建,四好同创活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规模开展绿化行动,在辖区山边、路边、水边、墙边,全域开展“净化、美化、规范化行动,充分利用空闲地带和可用空间,尤其是在房前屋后、庭院、屋顶、围墙(围栏)、挡墙等各种空间实施花景打造、秩序打理、龌龊打整,倡导神态自然、简朴亲切,彰显地域特色和农村特点,高水平展现山水路墙、农家小院干净有序、错落有致、美丽养眼的生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