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返岗有序,求职畅通,服务暖心 农民工就业饭碗捧得更稳了

发布时间:2023-03-18 来源:中国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稳经济举措显效,农民工有序返岗

  今年49岁的王秀琼是中建二局重庆空港实验中学项目部的一名电梯操作工,在外打拼已10年。难以想象,身体纤弱的她能“撬动”成吨重的施工电梯。每天在建筑工地上,她除了将每个人安全送至目的楼层外,还要对机器进行检修。“大家都亲切地喊我‘王机长’。”作为城市建设队伍中一颗特别的“螺丝钉”,王秀琼很有职业成就感。

  成渝经济圈的发展,给异地务工的王秀琼带来便利。“以前,我们那里到重庆根本没有直达车,路上要辗转十几个小时。今年我坐高铁来的,巴适得很!”午休时分,她拿出从四川德阳老家带来的香肠腊肉,和工友们分享,“儿子去年刚结婚,在成都买了房子。今年干完,我就回家享福喽!”

  背起行囊、赶赴他乡,跨省务工大潮构成流动中国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务工季,各地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映衬出袅袅升起的烟火气。

  广东省广州市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进行幕墙安装施工。“为了激励大家,我们不仅组织专车接送,还发放了新春大礼包和返岗红包,为每一名工人做了免费体检和安全教育。”项目负责人周昌祺说。

  作为用工大省和劳务输入大省,广东外省务工人员有2300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监测数据显示,超过1700万外省务工人员返乡过春节。“为了让工人们的返岗之路更温馨、更畅通,我们配合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200余列,覆盖湘、鄂、豫、皖、黔、渝、川等全国主要劳务输出地,为返粤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广州铁路局集团客运部总工程师彭翔介绍。

  “兄弟姐妹们,欢迎回家!”中山市南头镇TCL空调生产工厂热闹起来,一辆辆大巴车陆续抵达,146名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点对点”接回岗位。“今年一季度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交付压力较大。”TCL空调事业部制造中心工厂厂长向民军说,南头镇3个空调生产厂区的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早早调试好了机器设备,就等着工人们返岗开工。

  “既不用发愁买车票,又有红包拿,早来几天,值了!”95后农民工张楚焜兴奋地说,今年是他第一次坐返岗复工专车,“全程都很舒心”。

  据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2022年全国农民工规模达到29562万人,比上年增长1.1%;人月均收入4615元,比上年增长4.1%。“外出农民工主要在二、三产业就业,包括建筑业、制造业、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陈传波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地显效,各类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恢复改善,为农民工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招工就业更顺畅

  “过去住在山上,全家就靠几亩地和几头牛羊生活。自打搬进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出门就有活干,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锦绣社区脱贫户李忠华说。这几年,为了方便照顾患病的母亲,他在就近工地务工,每个月工资有5000元左右。

  前年,李忠华母亲的病治好了。没有了后顾之忧,他琢磨着出去多挣点钱。经社区介绍,李忠华和8名老乡一块儿前往江苏省江阴市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务工,因为勤劳肯干,每个月能挣到万把块。“明年我想带上亲戚朋友到外面来,让大伙腰包一起鼓起来。”

  数据显示,2022年,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41.96%,务工就业是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防返贫促增收的重要途径。据介绍,怒江州在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等支持下,和浦东新区、珠海市、义乌市共同设立“怒江员工之家”,与当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瞄准供需,拓宽就业新渠道,以“就业直通车”形式,输送农村劳动力,为乡亲们增收致富添动能。

  据《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22》预计,到2035年时,将有约1.6亿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一边是农村剩余劳动力,一边是城市用工缺口,如何更好发挥区域间互补优势,促进农民工就业增收?

  去年11月,人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等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东西部人社协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东西部人社协作体制机制,创新协作方式,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协作效率,构建集劳务协作、品牌打造、技能培训、技工院校建设、人才交流于一体的东西部人社协作新格局,扎实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43家企业,涉及67个工种、4843个岗位……今年初,浙江省德清县组织县内重点企业赴云南省西畴县、贵州省罗甸县、四川省小金县等地,开展对口支援劳务协作。近日,首批45名小金县籍务工人员已通过两地政府安排,“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来到各个缺工企业。

  “前两年在外闯荡,换过好几份工作。想不到家门口就有招聘会,底薪6000元,还包吃住。”23岁的何万鑫来自小金县达维镇胆扎村,年后刚入职位于德清县雷甸镇(临杭产业新区)的浙江金辰玻璃有限公司。这几天忙着在车间熟悉生产环节,对于这份新工作,他很满意。

  “现在迎来务工人员返乡高峰,年后订单量有望增加,这样的对口支援招聘会,不仅为乡亲们增收出了一份力,也实实在在填补了用工缺口。”公司人事经理王丽娟说,这次企业顺利招到11名员工,除了普通操作工外,还有1名数控主操的技术工和3名储备干部。

  东西部协作已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陕西省淳化县农村,到江苏务工已成为当地农民外出的一大选项。“有政府搭桥,来的都是正规企业,心里可踏实了。”在苏陕劳务协作招聘会上,十里塬镇曹村吴家组的武海洲与江苏昆山多富纸制品公司签订了务工协议。截至目前,淳化累计向江苏输出务工人员1629名,其中脱贫人口282人。

  培训贴心、服务暖心,更多老乡家门口就业

  引弧、运条、焊缝收尾……位于山东省商河县的济南海耀新能源设备公司机加工车间里,40岁的焊工姚镇完成下班前最后一道焊接工序。“加工机床、补补焊焊,要焊得牢固整齐,很考验操作。”放下焊枪,摘下防护镜和绝缘手套,他舒了一口气。

  姚镇是商河县玉皇庙镇白庙村人,家里5亩地由老人帮着打理。“之前没啥技术,在外地漂了七八年,只能打打散工,上有老下有小的也照顾不上。”常年和家人聚少离多的姚镇决定回老家找份工。

  家门口就业让姚镇心里踏实了。去年4月,经过县总工会的系统培训,他成为海耀公司的一名焊工。“离家只有1公里,考核后持证上岗,俺也成了技术工人,一个月能挣七八千,不比在外少。”姚镇打算再考个焊工等级证。

  “将农民工从‘劳动型’转变为‘技能型’人才,有效提升了就业质量。”商河县总工会副主席孙桂兰介绍,一方面,工会联系有资质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乡镇开展“按需点菜、送教上门”活动;另一方面做好前期调研,与经济开发区、有关镇街的企业建立开展长期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同时,依托县龙头农企,发展花卉种植、新兴生态工业、通道物流等产业,吸纳农民工就近就业。目前,县总工会已举办电工、焊工、计算机操作、家政等各类培训班128期,3万名农民工顺利转型成为产业工人。

  县域农民工是农民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显示,超过一半农民工在县域内就业。日前,人社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适应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等战略要求,顺应县域农民工流动变化趋势,着力提高县域农民工就业质量和技能水平,维护劳动保障权益,扩大县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强化基层服务能力等。

  “吸引农民工进城的首先是就业机会,其次是子女教育。”陈传波分析,对县域而言,一方面要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富民产业,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另一方面,要创造良好的营商和就业环境,加快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推进县域农民工市民化打造可持续发展路径。

  在东营市东营区,许多从事新职业的农民工群体越来越有城市归属感。“自从有了‘暖新驿站’,跑单送货再也不怕刮风下雨。”外卖员刘磊说。

  文汇街道党工委书记隋长杰介绍,为了破解管理与服务难题,当地创新推行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从社会融入、职业规划、子女教育等维度提供5类22项“暖新服务”。街道还整合资源,为新就业群体精准提供健康关爱、技能培训、法律服务等一系列服务项目。同时,鼓励外卖员、快递小哥等同网格员结成对子,充分发挥走街串巷的优势,越来越多新就业群体成为“政策宣传员”“文明示范员”,与城市发展双向联动、同频共振。(记者 郁静娴 程远州)

审核: 杨璐宇   责任编辑: 伍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