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总结》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县教育和体育局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增强法治意识、深化制度保障、规范行政执法、履行行政监督等方面着手,积极作为、依法履职,现就《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总结》进行解读。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有哪些?

  1.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法治保障。一是推进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县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实施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并向市县有关部门报送微视频和微电影作品。二是开展法治教育宣传“一月一主题”活动。

  2.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会前学法。一是组织开展会前学法系列活动。二是落实法律进机关工作。三是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推送盐边县“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及普法课题名单,完成2020年行政执法案件季度统计上报工作。

  3.规范行政文件管理,落实库存清理。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要求各股室分别负责本部门拟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起草过程中严格对照相关文件内容,就审查对象、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我审查,形成书面审查结论,随相关文件材料一并上报局领导,确保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通过梳理和排查,未出台任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

  4. 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协同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应急管理局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发展联合执法。进一步规范全县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二是组织实施民办学校年检工作。组织实施民办学校年检工作,大力促进县域内社会力量规范化办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清单化管理,探究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法和措施。在2020年年检了13所民办幼儿园和2所校外培训机构,均为年检合格。

  二、如何持续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

  1.法治宣传教育重点突出。制定并印发《盐边县2020年法律进学校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利用课堂主阵地,明确内容安排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学校总体工作计划、教学计划、教研工作计划中。大力营造校园法治氛围,抓好“第二课堂”,设立法律知识宣传专栏(橱窗)、法律知识黑板报、法律图书角(柜);常态化的法治教育宣传电子白板、LED、校园广播等。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法治队伍建设发展壮大。联系公、检、法以及政府部门人员担任法治班主任,开展法治辅导、法治讲座与以案释法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县师生法治观念和意识,依法治教氛围更加浓厚。落实常态化法律顾问进学校事宜,完善考核监督机制,聘请杨升才和蔡有联担任县教育和体育局及全县2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要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在合同起草与审查、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审查、纠纷调解、普法讲座、咨询解答等,强化法律顾问的作用。实施法治教育理论研讨,组织“我与普法征文”活动,上报了《走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路上》、《我的普法故事》、《一个英语教师的普法故事》、《乡镇学校的普法点滴》、《以法治之盾护校园安全》、《与普法教育同行》和《浅谈法律进学校之法理情》等7篇法治征文给市县部门。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坚持民主科学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目录,推动部门落实重大决策的各项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对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

  2.加强普法队伍培训。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制度,采取自学、课堂教学、集中辅导与网络学习、执法实践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增强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素质。

  3.抓好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教育体育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工作,健全执法机构、充实执法人员,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进一步加大法制培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执法保障能力。

  4.推进权力规范运行。积极推进教育体育全面融入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管理方式,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不断优化政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