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新九镇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新九镇党政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九镇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1年1月20日,新九镇党政办公室印发《新九镇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对新九镇各村、各小组相关换届工作把握进度、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扎实做好各阶段具体工作。

  一、新九镇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平等、竞争、择优和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的原则,做到该履行的法定程序不缺,该公示的法定事项不漏,该遵守的法定时限不少,依法对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实行直接选举,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进村民委员会。

  二、这次选举工作主要产生哪些村委干部?

  选举出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成员(含主任、副主任);推选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推选出村民代表;推选出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下属委员会成员;招考聘用村文书(会计)。

  三、如何设置村民委员会组成成员?

  村民委员会由3-5人组成,通过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户籍人口在4000人及以上的村,村民委员会设成员5名,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2名;户籍人口在4000人以下的村,村民委员会设成员3-5名,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员1-3名。将优秀的团干部、村妇联主席推选为候选人。要注重提高女性正职比例,确保村委会主任和成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10%和30%以上的目标;少数民族居住的村应当有人数较少的民族成员。将通过公开考试、考核的村文书(会计)推选为村常职干部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党员应占一定比例。党委(总支)下设的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卫生健康员、妇联主席、团委书记、民政协理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由村常职干部兼任,不在单独配备,由村常职干部分工负责。

  四、各村选举委员会如何依法制定工作方案和选举办法?

  村民选举委员会成立后,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起草本村的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方案和选举办法。在选举办法中要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准备阶段、登记选民阶段、提名候选人阶段、审查阶段、选举阶段、工作移交和建章立制、总结完善、组织培训等阶段的主要任务、要严格规定本村的选民资格、村民委员会成员名额、候选人资格条件、候选人提名、候选人竞选演讲、投票站设置、委托投票、提名大会及选举大会投票等办法、另行选举办法以及时间步骤等。《工作方案》《选举办法》要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固化为有约束力的规则条款。镇、村两级要做到时间安排到天、任务落实到人,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无缝衔接、有序推进。

  五、如何产生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

  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候选人应当分别比应选名额多1人,委员候选人应当比应选名额多1~3人。提名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名单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于选举日的15日前按姓氏笔画顺序公布。提名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人数超过规定差额数的,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者村民小组会议决定是否预选。决定预选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预选,按得票多少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决定不预选或者提名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人数符合规定差额数的,被提名的候选人即为正式候选人。为确保村民委员会中女性成员“专职专选”,在正式候选人中至少应当有2名妇女候选人。村民委员会成员正式候选人名单报镇选举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在选举日的3日前张榜公布。自愿放弃候选人资格的,应当自名单公布之日2日内写出书面说明。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被提名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其所在村民选举委员会中的职务自行终止,由此造成村民选举委员会组成人员缺额需要补充的,按照原推选结果依次递补。

附件:新九镇关于印发《新九镇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审核: 孔令南   责任编辑: 刘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