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盐边县共和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度计划烧除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25日,盐边县共和乡党政办公室印发《盐边县共和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度计划烧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1年全乡计划烧除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近日,乡人民政府林业工作负责人就《通知》进行了解读。

  一、2021年计划烧除重点工作是什么?

  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火方针。变被动扑火为主动防火,通过安全、科学实施计划烧除,有效减少林下可燃物载量,预防森林火灾发生,控制森林大火,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二、计划烧除期限是多长时间?

  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25日为共和乡计划烧除期。

  三、如何实施计划烧除?

  烧除用火必须事先经乡森林防火指挥部批准,批准后对用火点的防护措施、人员组织、扑火准备、通讯联络、天气情况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核实,严格按计划烧除技术规程、审批的烧除时间、区域组织实施。计划烧除过程中,如遇大风、风向发生变换时,要立即采取措施停止用火,并将火扑灭,避免形成火灾。计划烧除结束后,相关人员应对现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认彻底清除余火后,方可撤离人员。准备不足和高火险天气,不得批准用火,违者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四、违规用火如何处理?

  凡未经审批或违反上述规定的用火,将严肃处理,并视其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引起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盐边县共和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度计划烧除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