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新九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新九镇社会治理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之年。根据《盐边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县法制办《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盐府法组办发〔20226)文件要求,结合新九镇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新九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推动学习宣传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政府学法计划通过会前学法、平时自学等形式实现全覆盖。二是加强法制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启动新九镇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采取上街设宣传点、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横幅、制作宣传专栏等传统方式宣传或利用新兴媒体微信群、大喇叭、村村响等方式宣传,通过多种宣传帮助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依法维权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加强依法行政领导,新九镇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亲自任领导小组组长,全面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平时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站办室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格局。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努力使执法人员养成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习惯。2022镇19职工参加执法证培训考试工作取得了行政执法证。

(三)依法履行职能。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跟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地方实施行政许可清理、取消和调整指示精神,落实了涉及镇政府的行政许可的取消和调整,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民性。深入推进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按照只减不增原则,积极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两单合一加强法治建设信息公开。强化信息公开管理,全面、透明、规范公开有关信息。2022第一季度完成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通过盐边县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接受评议监督。

(四)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管理。我镇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合格率、报备及时率达到了100%。实行了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建立了清理长效机制。严格按照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边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盐边府办发〔201852号)文件要求,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

(五)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一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及辖7个村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建立了法律咨询室,坚持凡是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法律合同签订等工作,均严格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为行政决策和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二是成立了新九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健全了新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进一步明确行政调解范围,完善行政调解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坚持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法合理诉求依法得以实现。以法治维护重点人群的合法利益,坚持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强化依法落实维稳责任,把维稳各项任务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各站办所、各村和责任人,形成统一指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工负责、有机协作的良好运行机制,努力减少社会矛盾,化解稳定隐患,规避稳定风险,保持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我镇共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化解矛盾217起,对维护新九镇稳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六)健全推进机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镇长对于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镇政府党委书记和镇人大专题汇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022第一季度完成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通过盐边县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接受评议监督。

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法律七进活动。利用综合宣传月,法律宣传周、法制宣传日等各种活动,采取座谈、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等形式,让法制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做到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2022年,我镇共开展各种普法宣法活动12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千余份,制作法治宣传专栏1个,制作宣传标语30余幅,覆盖了全镇7个村46个村民小组。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尽管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做了一些具体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离上级的任务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执法人员人手不足,基层机关、各村两委、企事业单位,在专业的法律人才配备上较为缺乏,多数干部是野路子出身,在法律整体理解上、服务工作上还有差距。二是治理思维形成有待进一步加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总体较差,部分群众化解纠纷矛盾仍然是以老办法闹、缠,在调解双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仍然不愿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认为法律途径程序繁琐,对法律仍然有怀疑的态度。三是法治建设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仍需提高。在近年系统的法律知识宣传下,提高程度可喜,但辖区群众总体法律知识仍然较为缺乏,甚至部分基层干部,法律知识也较为薄弱,在群众解决某些问题上,法律知识不过硬,不能完全解释清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市县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攻坚克难,补足短板,查漏补缺,不断巩固和扩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继续加强全民普法,进一步夯实依法治镇群众基础。群众知法尊法守法用法是依法治镇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要使全镇群众提高了法治意识,懂得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尊法守法,八五普法工作力度必须加强。一是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三是加强领导干部普法先锋模范作用。

(二)进一步坚持以法治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大调解和网格化管理工作。镇调解委员会和各村调委会必须坚持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主动介入,依法依理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尽量做到矛盾大化小、小化了;加强网格化管理,各村网格员要加强对四类特殊人员的走访及稳控,加强帮教工作,随时反馈情况。强化依法落实维稳责任。把信访各项任务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各站办所、各村和责任人,形成统一指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工负责、有机协作的良好运行机制,努力减少社会矛盾,化解稳定隐患,规避稳定风险,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镇长是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狠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尊法普法依法的模范作用,继续做到对于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盐边县新九镇人民政府     

                                                                                                                                                                                                      2022127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