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中共盐边县委办公室 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盐边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盐边县政府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2-03-22
  • 发布日期:2022-03-25
  • 文  号:盐边委办〔2022〕10号
  • 有 效 性 :1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级各部委,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 体、有关企事业单位:

   现将《2022年盐边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盐边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县委重要决策部署,聚焦“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按照省、市关工委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深入抓实“立德树人、助弱帮困、固本强基”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全县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把盐边建设成为雅砻江畔的璀璨明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持“科学理论”,统领关爱工作
      全县各级关工委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
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宣讲团及“五老”宣讲员作用,加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县委重要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要重点培育“五老”宣讲员,开展“老少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引领青少年和广大“五老”及关工委干部筑牢思想理论根基。要凝聚全县各级关工委及广大“五老”的积极力量,全面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聚焦“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紧扣“南开红格、北振渔门、做活县城”工作思路,助力“一区四县”建设,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依法治县、民生工程、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大局工作,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发光发热、增光添彩。
二、坚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
       全县各级关工委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科学实践、法治安全、身心健康等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使全县广大青少年播下一颗信仰的种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练好一个健康的身子,成为社会一个合格的孩子。要进一步发挥“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组织“五老”讲好“四史四故事”、三线故事、攀枝花故事和盐边故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与党同心同向。要注重价值引领,持续开展“情系青少年 关爱进校园”等主题活动,覆盖青少年 1.4万人次以上。创新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最美孝青少年”“青少年公益夏令营”等教育活动,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新建或提升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体验点或基地 1个,并充分发挥其作用,积极促进青少年德智体
美劳全面发展。
三、坚持“助弱帮困”,推进关爱工程
      全县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按照“三个性、三个落实、四个不失”要求,通过项目帮扶、结对帮扶、阵地帮扶等方式,对 13种重点助帮群体进行动态精准助帮。要动态更新关爱帮扶“五失”等特殊青少年数据库,按照“发现一人,救助一人”的要求,做好“绿色救助”和“五助一帮”,受帮扶青少年 1000人次以上。持续开展“老少牵手暖冬行”“老少结对关爱”“阳光成长计划”“五老义务监督网吧”等关爱活动,开展“一对一”帮扶救助工作。要积极争取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资源,加大“五助一帮”和“绿色救助”力度,打造同心圆公益活动等关爱品牌,努力为青少年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四、坚持“固本强基”,夯实“六好”创建
       全县各级关工委要坚持重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工作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一篇及以上,切实解决少数基层关工委组织空化、工作虚化、保障弱化等问题。深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认真做好巩固和提升“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着力加强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在行业协会、居民小区等建立关工委组织,不断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进一步加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大“五老”关爱力度,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积极动员更多“五老”加入关工委队伍,组织开展分级分类学习培训,完善动态“五老”队伍实名登记管理库,培育关心下一代工作宣讲员140人以上。新建“十佳五老工作室”1个以上,充分发挥“十佳五老”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体系完善
       全县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以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的分工方案》,推动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键的制度机制,推动建立和落实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纳入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要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全面有效地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加强关工委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和作风建设,积极稳妥推进乡(镇)关工委办公室管理体制调整。
六、坚持“宣传示范”,形成关爱合力
       全县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关心下一代大宣传工作机制,把好宣传导向,突出关爱特色,注重运用数字化手段教育引导青少年、服务联系青少年。要坚持做好《中国火炬》《关爱明天》等订刊、学刊和用刊工作,建好用好“川关在线APP”“攀枝花关心下一代”微信、网站等网上宣传平台建设,探索推进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大力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关心下一代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心下一代的创新举措,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生动讲好攀枝花“五老”和关爱下一代故事,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

       关于《2022年盐边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的 政策解读                                                                                                                        

 

 

                                                                                                                                                              中共盐边县委办公室

                                                                                                                                                                2022年 3月 25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