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永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永兴镇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1-12-04
  • 发布日期:2022-01-17
  • 文  号:2021
  • 有 效 性 :1

永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按照《盐边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依法治理会议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建设效能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府系统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单位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职工例会、党委会、政府办公会、专题会等多种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政府系统学习培训全覆盖。扎实推进学法制度常态化,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2.围绕中心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围绕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重大战略,聚焦森林草原防灭火、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完善法治保障制度体系,全面加强执法、守法、普法等工作。                                                           

3.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法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采取卡点警戒、返乡人员隔离、重点人员监控等方式,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大宣教力度,营造法治氛围

为加大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镇营造舆论氛围,镇党委政府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

1.明确任务。根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永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明确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2.强化宣传氛围。依托“3.8”妇女节、“3.15消费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宣传、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6.26”国际禁毒日,法制宣传第一课”“12.4”宪法宣传日等一月一主题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综治维稳、民法典、宪法、城乡规划、防范网络诈骗、禁毒、森林防火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确保全民普法,全民懂法,增强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620册,粘贴横幅20余幅;

3.不断创新基层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一方面依托新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定期、不定期发放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增强氛围营造,形成群众依法、守法、遵法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党委会议、政府办公会议、职工例会、依法治县专题会议等定期开展会前学法制度,加强广大干部职工知法、懂法、普法、守法的意识。截至目前,2021年我镇共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20余部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三)聚焦高效便民,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按照上级要求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不断增进与群众的互动交流。

2.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升律师、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方面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水平。

(四)健全决策机制,提升决策质量效率 

1.落实行政决策制度。积极开展重大事项风险分析论证,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专题会议研究重大决策,确保行政决策的可行性、科学性。

2.推进决策规范化。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制度。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在各村公开栏进行公示,增加群众的知晓和参与力度,深入开展风险评估,认真听取和反映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

(五)加强行政立法,完善依法行政机制

加强红头文件 监管。严格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并依法报备。

(六)规范行政执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认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从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修改或废止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抵触的有关规定。2021年以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次。

3.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贯彻学习新修订的《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七)聚力平安建设,防范化解稳定风险 

1.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印发了《2021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制度》。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做好辖区维稳工作,牢牢抓住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精髓,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经验落实到实际工作中。2021年,全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2起,成功调处109起,成功率97%,办理网上信件5件,办结率100%,接待群众来访60余件。没有一起矛盾纠纷因排查调处不及时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

2.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复议机构人员配备。严格遵照行政复议法规开展复议工作。本年度尚无行政复议案例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和各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取得极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方面是缺乏专业性的法制宣传人员。在开展近期的普法教育活动中,已经明显发现宣传内容和社会需要脱节,当前普法工作人员没有专业性的法学知识,都是在工作开展中边学边做,致使普法深度还不够。另一方面是普法宣传氛围仍需进一步加深。加强普法氛围营造,树立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法治意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法律学习,提升学法用法思想理念

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审批法》《政法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先后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今年以来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廉政法规4次,开展党风党纪教育7次。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从严落实制度,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为规范管理,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了《永兴镇人民政府车辆管理制度》。同时,印制《永兴镇会前学法汇编》,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所有重大事项均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做到事前有谋划、事中有商量、决定有记录。严格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和程序任用干部,按规定实行表决确定人选,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把干部入口关,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和要求选任干部,杜绝违反规定突击调动提拔。

(三)依法行政,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作为镇党委书记坚持知法守法,合理用法,把人性化管理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处处体现以人为本。不断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行为引导,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及村(社区)书记述职述法述廉工作,政治环境风清气正。同时,加强财政账户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加强预算资金监督管理,有效维护集体经济利益。

(四)强基固本,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狠抓队伍法治建设,强化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律知识培训,提高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完善配套各种规章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思想好、纪律严、作风实、业务精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利用网络、党报党刊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永兴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上级关于依法治县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盐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永兴贡献。

  (一)继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各基层党组织日常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落实书记讲党课制度。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集中学法普法工作。突出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教育。镇党委自觉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抓好政务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筑牢人民调解统一阵线,维护全镇社会稳定。继续做好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及档案的规范管理工作,协同辖区村(社区)干部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引导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奉献社会。

  (三)积极做好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镇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加强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和法律活动,充分利用各村(社区)村村响定期定时讲法律。继续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管理服务工作,为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村(社区)的和谐稳定。

  (四)积极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完善准、快、狠、小维稳工作机制,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加大对各村(居)扫黑除恶治乱力度,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务求在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规范三资管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继续做好每周隐患排查信息收集工作,切实推动维稳工作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培训,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抓好各项专项检查,特别是粉尘防爆专项、危化品综合治理和有限空间专项检查,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永兴镇人民政    

2021124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