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温泉彝族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温泉彝族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按照《盐边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我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依法治理会议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1. 我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听取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充实法制宣传队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政府法治化水平。
  2.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温泉乡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干部职工会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

      (二)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执法普法。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普法宣传,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强依法行政执法,通过与派出所联合执法,处罚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定人员3起4人,极大地提高了群众遵法守法的意识。

      (三)依法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法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采取卡点警戒、返乡人员隔离、重点人员监控等方式,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 (一)大力开展市场准入环节隐性门槛清理排查,打破各类“隐性门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对实行地方保护、妨碍经营者准入或退出市场、对特定经营者给予奖补等情形的审查。加强市场公平竞争,打破地方保护主义。

      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加强乡、村两级政务、村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广大村民群众监督,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带动全乡加快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法律援助。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我乡按照司法局要求,每村配备一名法律顾问,不定期开展法律宣传,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帮助群众解决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 (一)落实行政决策制度。积极开展重大重大事项风险分析论证,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专题会议研究重大决策,确保行政决策的可行性、科学性。

    (二)推进决策规范化。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制度。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在各村公开栏进行公示,增加群众的知晓和参与力度,深入开展风险评估,认真听取和反映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  

  5. 严格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三统一”制度,提高行政规范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6. (一)加强行政裁决试点建设。贯彻落实《盐边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做好行政裁决试点工作,全面梳理行政裁决事项,明确行政裁决适用范围,规范行政裁决程序,发挥行政裁决化解矛盾纠纷作用。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内部审理程序,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有计划组织庭审旁听和案件研讨,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应诉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

    7.今年来,我乡法治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和各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取得极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方面是缺乏专业性的法制宣传人员。温泉乡在开展近期的普法教育活动中,已经明显发现宣传内容和社会需要脱节,当前普法工作人员没有专业性的法学知识,都是在工作开展中边学边做,致使普法深度还不够。另一方面是温泉乡普法宣传氛围仍需进一步加深。目前温泉乡普法工作开展虽然取得一定进步,但是扰乱社会治安的时间任然偶有发生,我乡还需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能力,加强普法氛围营造,树立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法制意识。

  7. (一)加强普法宣传人员的培训。建议开展法制宣传人员的培训工作,为普法宣传人员提供最专业的培训讲解,增强宣传人员的法学水平。

    (二)大力开展普法、学法活动。创建法制专栏或者其他形式的普法窗口,定时播放法制小常识。另外开展法制宣传类的文娱活动,举办法制小讲座,邀请专家或学者进行一对一问答形式,增加群众法制知识。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