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永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永兴镇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永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相关要求,现将永兴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 提高政治站位。镇党委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印发了《永兴镇依法治镇工作实施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全面对标对表,认真抓好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2. 加强理论提升。镇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部职工理论提升的必学内容,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一是制定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以宪法为核心、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督促和检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加强《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学习。三是集中开展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警示教育”等形式,深入企业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内容,真正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二)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镇的工作机制

  1. 加强镇党委对全面依法治镇的领导。一是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实现保证执法、带头守法,确保全面依法治镇的正确方向。二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推动落实,形成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镇党委坚持把依法治镇作为全镇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依法治镇高位推动、协调推动、全面推动。

  2. 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全面执行党委工作规则、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内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坚决防止违法违规文件出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全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中的法律咨询与法律把关作用,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及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 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公开权责清单。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转调整及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调整并公开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执法类别和依据。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抓推进、坚持时间节点抓执行、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坚持责任导向抓督查,在全镇各项方针推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制度,实行台账式管理,按月明确任务,按月细化责任,按月跟踪销号,真正做到说了就办、立马就办。三是积极营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环境,打通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是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能办理的手续、能减掉的环节,均做到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快速办结,坚决杜绝应进未进、体外循环、暗箱操作等问题。

  2.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以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为抓手,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示,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二是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会议,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开展廉政谈话,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站办所进行廉政谈话,把纪律规定贯穿到监管执法活动和队伍管理的各个环节。三是多举措强化干部职工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制定完善并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明确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监管责任人,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群众对法律了解度还有所欠缺。

  二是对目前开展重点工作的相关法律宣传较多,对群众需求的法律法规宣传较少。

  三是部分干部对“谁执法谁普法”的意识树立还不够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法律学习,提升学法用法思想理念

  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审批法》《政法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先后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今年以来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廉政法规4次,开展党风党纪教育7次。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从严落实制度,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为规范管理,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了《永兴镇人民政府车辆管理制度》。同时,印制《永兴镇会前学法汇编》,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所有重大事项均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做到事前有谋划、事中有商量、决定有记录。严格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和程序任用干部,按规定实行表决确定人选,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把干部入口关,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和要求选任干部,杜绝违反规定突击调动提拔。

  (三)依法行政,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作为镇党委书记坚持知法守法,合理用法,把人性化管理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处处体现“以人为本”。不断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行为引导,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及村(社区)书记述职述法述廉工作,政治环境风清气正。同时,加强财政账户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加强预算资金监督管理,有效维护集体经济利益。

  (四)强基固本,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狠抓队伍法治建设,强化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律知识培训,提高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完善配套各种规章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思想好、纪律严、作风实、业务精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利用网络、党报党刊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永兴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上级关于依法治县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盐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永兴贡献。

  (一)继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各基层党组织日常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落实书记讲党课制度。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在正定》等重要理论书籍,突出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教育。镇党委自觉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抓好政务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筑牢人民调解统一阵线,维护全镇社会稳定。继续做好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及档案的规范管理工作,协同辖区村(社区)干部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引导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奉献社会。

  (三)继续做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镇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加强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和“法律七进”活动,充分利用各村(社区)“村村响”定期定时讲法律。继续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管理服务工作,为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村(社区)的和谐稳定。

  (四)积极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完善“准、快、狠、小”维稳工作机制,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加大对各村(社区)扫黑除恶治乱力度,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务求在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规范“三资”管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继续做好每周隐患排查信息收集工作,切实推动维稳工作“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培训,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抓好各项专项检查,特别是粉尘防爆专项、危化品综合治理和有限空间专项检查,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永兴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8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