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新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九镇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新九镇党政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新九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各村,属各部门,驻各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应急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营造安全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社会风尚,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按照盐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202054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氛围。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组织机构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由镇社会治理办应急管理办)主办,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各村、属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新九“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政府长为组长,各行业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属各部门、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镇社会治理办应急管理办),负责活动的具体工作。

、活动形式及时间

2020 年6月1日至30日及其前后,在各村,属各部门,驻各企事业单位同时开展活动。

)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11各村、各部门分别开展线上线下咨询活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

开展线上线下咨询活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

一是开展声势营造活动。通过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等媒体平台资源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深入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二是开展宣传及线上答题活动。积极参加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的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各自微信工作群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以微视频形式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发起“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针对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普及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等活动,通过层层传递,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覆盖面。

()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紧密结合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广泛发动城乡社区村委会和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举报风险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开展群众性应急预案和竞技演练活动。

村、各企业要做好应急演练工作,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立足于灾害应对和事故处置全过程,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完善优化应急预案。要科学安排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确保以活动促准备、以活动强能力,进一步增强应对生产安全事故能力,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各类企业特别是矿山、危化、冶金等相关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各村、各部门以及各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五进”活动,采取宣讲、印发宣传册页、张挂标语警句、设置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栏、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企业安全、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查隐患,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发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举报。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和企业,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科普宣传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

村、各企业要结合市内外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和人民群众安全需求,采取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片展播、与主流媒体共同策划安全生产警示栏目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工作群转发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深入了解常见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各种情形,掌握常见安全生产事故的预防及处置方法。

)开展全镇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社会治理办应急管理办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监管作用,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严查企业履职尽责、安全投入、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联合惩戒,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各部门要按照《关于转发<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安办〔202027号)要求,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各部门、各企业要提早谋划本辖区、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确保“安全生产月”组织机构、经费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同时,注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针对性强、吸引力大、易于参与的宣教活动。

(二)宣传互动,营造氛围。社会治理办应急管理办宣文中心等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介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在全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三)统筹协调,强化考核。各村、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好活动期间的各项工作,相关的工作动态、工作信息要及时向安办报送,尽可能全面反映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考核工作。

请各村、各有关部门、各大企业期间相关工作动态、工作信息要及时社会治理办应急管理办报送,尽可能全面反映活动开展情况。

联系人:尹小迪

联系电话:18383454411

联系邮箱:943618031@qq.com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