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中共盐边县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中共盐边县委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中共盐边县委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

实施意见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委,县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基础,结合盐边实际,就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统领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一)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基层、聚力建强基层。盐边幅员面积广、南北跨度大,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面临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矛盾风险交织、基层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需求迫切。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满足盐边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工业强县、农业活县、康养名县、生态立县四项行动和决胜全面高水平小康、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盐边的有力保障。

(二)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总结推广盐边基层治理经验,学习借鉴各地先进成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新时代盐边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三)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目标任务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目标任务是,到2021年,全县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组织关系更加清晰顺畅,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基层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全县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更加完善,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突出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制度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力和领导优势,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和明确要求,坚持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制度机制,正确处理贯彻党中央政策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切实将党中央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盐边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全面如实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定位,狠抓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确保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坚决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

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在各种组织中的领导作用。落实完善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全面依法治县委等县委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形成统一高效的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城乡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健全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县政府工作规则,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提高全县各级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三)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制度,完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积极探索建立党外监督制度。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利剑除弊 护航绿色崛起专项行动,常态长效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开展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建立完善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工作机制。依托三线建设博物馆、七一公园、盐边展览馆等资源,着力打造笮山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加快推进廉洁盐边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立完善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推进盐边高效能治理

(一)落实和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党的初心使命融入到城乡治理各方面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安排,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建立常态化的学习制度,促进经常性学习蔚然成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建立规范化的检视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重要法宝,建立自查、互查、督查、复查制度,全力打好组合拳,让党员干部经常性地出汗排毒。建立科学化的激励制度,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干部考评机制、攻坚克难激励机制、警示教育提醒机制等,为牢记初心、担当使命提供坚韧意志和不竭动力。建立长效化的整改制度,坚持完善调查研究、专项整治、整改结果公示等制度,着力解决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确保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专家咨询和人民群众参与决策制度,规范重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讨论决策机制,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于城乡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二)落实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和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机制,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制。支持和保证依法做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选举任免权,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好法定会议。重视和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

2.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确定协商议题。探索政协协商和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有序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和政协委员联络站点建设,搭建基层民主协商新平台,畅通委员参与基层治理新渠道,推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鼓励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协力社会治理、基层治理,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3.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成员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以及台、侨务等领域工作。探索统战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路径,更好参与服务城乡基层治理。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商联、知联部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引导统一战线为推进基层治理建言献策。积极推进基层统战示范创建工作和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维护和谐宗教环境。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县创建工作,保障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三)落实和完善行政体制制度,加快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深入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推进行政职能优化协调高效。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职能,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提高政府治理专业化水平。常态化开展亲历体验、为民服务活动,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健全与市民、企业常态化对话机制,加强和整合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增强服务实效。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执法队伍整合、执法重心下移、执法行为可溯、执法监督从严,提高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建设数字政府,加强数据有序共享,构建微端融合、服务联动的智能政务网,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四)深入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不断激发乡村动力活力

1.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治理体制机制。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民委员会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坚持抓乡促村,落实县乡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的主体责任。构建社区党建组织体系,完善社区和小区党组织监督、评议和管理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制度机制,构建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健全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机制,探索城乡结合部党建,构建城乡一体化党建新格局。加大互联网行业、商会协会等新兴领域党建力度,推动党的建设有关要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注重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化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创新升级评优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农民工、康养产业、军地共建、企业联盟四大特色党建,推动辖区大企业等各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2.扎实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根据省、市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指导意见,建立县为主体、乡镇实施的推进机制。综合考虑地理特点、历史文脉、交通条件、发展水平、产业功能等因素,科学确定建制村规模,调整优化村级布局。培育发展一批中心村、重点村和特色村,巩固提升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增强村级要素集聚、自我发展、公共服务、有效治理能力。推进村级建制调整与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一村一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妥善处理调整前后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转移、债权债务关系。清理整顿村级组织承担的行政事务多、各种检查评比事项多问题,清理规范村阵地挂牌、各种工作台账和各类盖章证明事项,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探索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3.建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长效机制。尽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注重挖掘乡村传统文化,全域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模式。健全群众参与村庄规划机制,尊重群众意愿,保障农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做到生态、生产、生活空间融合。建立政府、村集体、群众等多方共建共管农村资源资产机制,鼓励村民全程参与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完善村庄、村组道路、农村公共区域常态化保洁制度,完善乡村道路建管养用协调发展机制,逐步建立政府公共财政、村民自筹、社会资金支持的乡村质量多元化投入机制。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有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置模式,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探索建立厕污共治长效利用和管护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管护。加快推进农村水网、电网、路网、信息网络等体系建设。完善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机制,推行建立路长制。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完善农村河(湖)长制体系。

(五)全力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1.调优与培新并重做强工业。坚定工业强县不动摇,推动政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打造以高端钒钛新材料、高新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引导鼓励现有企业超前谋划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新兴产业项目。狠抓园区建设,加快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成功创建省级工业开发区,力促重大项目、优势产业向园区聚集。狠抓产业链延伸,强化军民融合发展,推动高品质钒钛原材料走出去,加快钒钛合金、高端组件、精品模具等企业引进来,实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狠抓资源综合利用,围绕攀钢工业航母产业链上下游和左右端,做大做强钛渣、钛锭等高品质原材料,提升钒钛综合利用水平。深入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民营企业信贷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晚熟芒果、特色蚕桑、生态养殖、现代林业、绿色蔬菜五大优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发展,促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为主导,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产品深加工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强精深农产品加工业,全力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为保障,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行动,抓好品种选育、技术改良和农技推广,深入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与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大力发展体验农业、创意农业、分享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3.加快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按照养身、养心、养智的理念和避寒、避暑、避霾的目标,奋力推进实施全市康养旅游产业“5115”工程,着力构建一带二片三区的康养产业布局。全力推动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二滩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和格萨拉文旅产业项目集群等项目建设,完善百里生态长廊运动健康休闲养生带的康养产业布局。加快红格岩羊河生态农庄经济圈和国胜乡村旅游示范片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二滩国家森林公园和格萨拉生态旅游区旅游产品升级,持续扩大冬日暖阳、夏季清凉的康养品牌影响力。以康养产业发展总揽服务业发展,以康养标准提升服务业标准,运用现代化科技建立康养旅游大数据平台和信息服务平台,打造信息化、智慧化康养。

4.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全市两城建设。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机遇,主动加强与省、市的对接联系,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方向,结合我县在自然资源、矿产资源、新能源、旅游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找准我县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角色定位、协作路径和着力重点。坚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重点发展现代农业、钒钛新材料、康养旅游等产业,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补足交通等短板,加快建设省级开发区,积极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建立由县委、县政府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推进体系,促进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谋划推动相关工作。积极融入全市两城建设。对照两城建设提出的4大板块20条政策措施,找准切入点和对接方向,找到融城途径,加强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产业互补等方面合作,努力争取更多支撑政策、保障要素、交流合作、扶持资金等惠及到盐边的园区、企业、项目,延伸钒钛、阳光产业链,借力产城融合新路子战略机遇,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技术向盐边流动,在盐边集聚,把盐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六)落实和完善公共服务制度,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1.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调整教育资源布局,集中力量办好盐边高中,有序推进盐边中学初中部和民族中学整合,打造优质小学和优质幼儿园,培育一批区域品牌学校,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推进教师县管校用改革,实施岗编分离试点,推进教师交流工作。加强与重庆巴贝儿教育科技集团的合作,打造“AI+教育新模式等特色教育品牌。加大对登山健身步道的管理,完善步道沿线服务设施,打造全国知名的登山徒步线路。积极推进综合性体育场馆(体育公园)项目和其他体育项目申报推荐。

2.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持续抓好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爱国卫生等工作,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优化县域内医疗资源配置,加强薄弱学科、重点专科建设及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中医药康养产业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落实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强化生育全周期服务,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服务水平。

3.建立健全城乡基础设施。完善重点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提高供水服务能力。优化乡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鼓励社会化、专业化管理方式参与乡村供水工程、水库骨干渠道工程的运行管理,提升供水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沙坝水库、彪水岩水库等项目和病险水库除险、骨干渠道升级改造以及水利工程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夯实水利工程基础网络,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建设G4216高速公路及盐边连接线,配合做好攀盐(源)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争取优化选线和增加互通数量。加快推进S218新九至红格段公路改建工程,启动手攀岩大桥建设。协调做好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盐边段)建设各项扫尾工作。

4.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加快实施桐源公园、市政设施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县城生活垃圾转运站和污水处理厂扩能重建,稳步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促使社区治理体系趋向完善。扎实开展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试点镇创建活动,整合各种项目、资金,推动道路改造、环境治理、电力通信、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兴旺区域产业发展,做好农村房屋建设风貌规划、非贫困村公路建设。把握好房地产项目供地节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宣传和推介房地产,推动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七)落实和完善先进文化制度机制,凝聚盐边加快发展的精神力量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激发广大群众文化创造活力,深入挖掘大笮文化、三线文化,激励地方特色文艺创作,构筑三线精神。完善正确的文化导向舆论引导,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度推进文旅融合。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实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保障广大群众文化权益。

(八)落实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制度,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项工作,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基层治理机制、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四治融合”“四防并举社会治理新模式。加快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项目建设,整合应用互联网全国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和信息资源,推动智能化应用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县乡治理的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加强矛盾化解机制建设,完善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遵法评理、诉源治理等调解机制。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落实稳定风险评估七步工作法,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构建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建好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员名册库。优化涉稳情报日常研判、战时研判模式,确保从源头预防化解风险隐患。

(九)落实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1.完善鼓励创业、保障就业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制度环境。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公共就业服务机制,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做好企业招工服务,缓解招工难问题。深入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高素质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切实加强部门配合,简化工作程序,通过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以及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促进劳动者自谋职业和企业吸纳就业。

2.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低保、医保等制度。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制定城乡低保自愿申请、核查认定、民主评议、红黑名单等系列制度框架,建立村(社区)社会救助协理机制,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健全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救助核对机制和平台。加快建设全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老年大学(活动中心)、康邻护助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为主要服务平台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失能半失能老人分类照护设施,开展敬老院延伸门诊、延伸病床、康复理疗等医养融合服务;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给予养老服务从业者职业津贴。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全力实现应保尽保。及时办理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结算,加强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基金安全。

3.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脱的要求,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深化回头看、回头帮,构建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机制。完善统筹城乡、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拓宽就业扶贫渠道,落实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政策,把基础设施补差补短、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扶持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作为重点内容来抓。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强化扶贫项目、资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将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常态化帮扶措施,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4.完善农民工权益保障制度。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行业管理监督职责,加强源头治理、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严厉查处欠薪违法行为,落实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布重大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好农民工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等综合服务。建立健全就业帮扶制度和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城乡就业管理服务制度,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完善劳动关系预警和争议处置机制,加强劳动执法,保障劳动者权益,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的联动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十)落实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主动扛起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建设政治责任。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和评价机制,逐步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立差别化、分区管控的生态环境准入机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线一单制度。深入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河湖与湿地保护恢复、矿山生态修复、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综合治理,对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建立生态环境责任、监管及信用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强化基层导向,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基础

(一)全面提升基层党的领导能力

1.提升党建引领能力。完善基层党的全面领导机制。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基层全覆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不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八种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提升基层管理协调能力。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积极稳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规范村级事务,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推动辖区大企业等各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健全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四级架构,形成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三方联动格局。理顺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之间的关系,建立社区和居民小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机构的监督、评议、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由村党组织提名推荐,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决定,建立重大项目实施单位与村党组织沟通协作机制。

3.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委备案管理制度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坚决防止和查处以贿选等不正当手段影响、控制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行为,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实施村(社区)后备力量培育工程,加大从优秀农民工、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社工人才等群体中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力度,探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制度,每年至少对村党组织书记培训1次。加大年轻党员培养发展力度。

(二)全面提升基层发展能力

1.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宅基地、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村集体所有权,保护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收益权。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规范建立村民集体所有的村合作经济组织,科学制定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探索村集体经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运营机制和资产收益与村民委员会收入分账管理制度。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荒地、林地、果园、养殖水面等资源,发展现代农业项目。鼓励整合利用集体积累资金、帮扶资金等,以省市先进村百村连片示范、空壳村百村整体提升双百工程为契机,通过入股或参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村与村合作、村企联手共建、扶贫开发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

2.大力发展城市社区经济。以提高服务社区居民和企业能力为目标,建立与市场相结合的社区经济发展方向、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经济服务、保障、稳定、凝聚的功能,逐步建立和完善住宅消费市场,大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社区,逐步建立健全社区服务体系。鼓励发展一般家居生活服务、社区环境综合治理服务、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社区少年儿童服务、社区生活服务,建立医疗、文化、生活等服务设施。鼓励发展社区老年人服务、社区残疾人服务、社区优抚对象服务、社区特困家庭服务,建立保健、康复等服务设施。

3.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形成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惠民服务改革,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充分尊重和保障群众在公共服务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对公共服务供给过程的监督和控制,科学评价公共服务效果,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五年三步走规划要求,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事务所、矛盾纠纷专业调委会等公共法律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律师、调解、仲裁、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有力就地的法律服务。加强村务服务体系建设。清理公布乡(镇)、村(社区)职责事项清单和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打造集党性教育、组织活动、党建特色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化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村(社区)和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备案制度,确需社区协助办理的事项,经县委审核同意并提供经费和必要工作条件,实现费随事转。

(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1.提升群众自治能力。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黑榜制度,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定期联系社区制度。充分发挥自治章程、红白理事会、新乡贤等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整治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推行村(社区)议事协商,完善相关制度。

2.提升法治保障能力。健全法律顾问服务机制。推动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学会员等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中的作用,完善半小时等法律援助圈机制。健全法治宣传保障机制。建立年度学法清单制,健全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学法制度。认真开展法律微课堂” “开学第一课等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和12309检察服务等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建设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化法治示范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结合盐边康养警务品牌、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落实一村(社区)一辅警制。健全平安建设提升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建立常态化信访终结退出机制。深化诉非衔接、公调对接,探索诉源治理模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涉恶案件的打击,形成长效常治机制。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反恐怖斗争。健全基层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应急预警预案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3.提升德治教化能力。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为单元,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稳步推开新时代文明(所、站)建设。以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为创建载体,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动党报、党刊、主旋律电影和曲艺等进社区、进院落。办好办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加强农村传统手工艺和生产技艺的挖掘、传承和保护。支持建立农耕文化展览馆和乡史、村史以及社区博物馆(陈列馆)。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星级农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尚。建立健全道德评议机制,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系列活动。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加强征信体系建设。

4.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钒钛等资源综合利用和创新开发,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在基层流动、转化。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进智慧政府综合改革试点,推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区块链等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深度融合,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小区、智慧网格。统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逐步推进村通光纤宽带和4G网络,有条件的村逐步接入5G网络。加强城市天网建设应用,加快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应用,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

5.提升基层权力监督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注重选拔政治过硬、群众威信高、熟悉社情民意的党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配齐配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加大对村(社区)纪检监督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巡察机构的政治监督作用,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的监督。认真抓好阳光问廉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发挥群众参与村(居)务监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6.大力培育基层社会组织。全面推行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体系建设,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平台为依托、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创新试点,在建阵地、搞孵化、引人才、资金支持等方面着力,大力发展纠纷调解、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以乡镇、社区为单位开展试点,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团队参与的工作体系。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基层治理,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基层社会组织发展,完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

7.实施社区志愿服务行动。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志愿服务组织登记管理和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志愿者培训、评价、激励表扬等制度措施。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网络对接平台,强化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工作机制,推进我县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创新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制定学生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落实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引导志愿服务向社会心理咨询、居家社区养老、公益法律服务等特殊领域拓展,向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困境)儿童等群体延伸。鼓励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四)坚持基层治理创新创造

1.支持城乡基层开展创新探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激励基层创新创造的制度,鲜明创新实干导向,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鼓励基层立足实际开展创新探索,激发城乡基层治理创新动力。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先进县和示范乡村、民族团结示范县和示范乡、法治示范乡村等创建工作,实现以创建促治理、以治理赢创建。结合党内表彰活动,评选表扬一批乡(镇)、村(社区)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组织书记。

2.强化政策支持和干部人才保障。加大乡(镇)公务员招录力度,严格落实公务员职级职数分级统筹核定和使用,加大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力度。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支持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采取特设岗位等方式引进基层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落实基层人才评价特殊支持政策,实施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制度,选派优秀干部人才到基层治理试点村任第一书记。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结合实际确定报酬待遇政策,形成正常增长机制。健全社区专职工作者选育用管长效机制,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给予职业津贴。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报酬制度。完善考核退出机制,及时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社区)两委成员,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五、加强工作统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在县委组织部设立办公室,履行牵头统筹、组织协调、督导落实、考核激励等职责,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法定职责,主动承担职能范围内的治理工作,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治理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下一级党组织制度,加强统筹指导、协调配合、督促检查,确保基层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制度执行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治理全过程,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 强化投入保障

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加大对村(社区)建设经费的保障力度。将村(社区)党组织党员教育经费、村(居)民委员会办公经费、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村(居)民小组干部、社会救助协理员、养老服务专职社工工作报酬及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和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计划。落实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逐步提高并落实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标准。建立村级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与人口数量、幅员面积挂钩机制,适时增加村级办公经费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

 

 

中共盐边县委  

202039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