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中共盐边县委办公室 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边县康养警务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中共盐边县委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中共盐边县委办公室 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盐边县康养警务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各部委,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企事业单位:

经县委、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将《盐边县康养警务战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盐边县委办公室  

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4日     


 

盐边县康养警务战略实施方案

 

为顺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贯彻落实省委对攀枝花“3+2”新定位新要求,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康养警务战略的意见》(攀委办发〔20191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市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和县委工作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助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紧扣全县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把实施“康养警务”作为打造“平安盐边”“和谐盐边”的重要举措,综合先进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和现代科技,以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助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康养警务战略,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高位推动工作格局,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实施“生态、舌尖、医养、知保、畅游、赛会”六个康养警务模式,使“生态宜养、稳定宜业、平安宜居、公平宜商、畅行宜游、便捷宜民”的环境更加优化,让居者更安心、业者更放心、游者更暖心、养者更舒心,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三、工作任务

(一)实施生态警务。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要求,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牵头履行生态环境打击、管理、保护、建设等职能,全面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护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建立长期稳定的绿色生态联合执法机制,对巴拉河流域、工业园区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行业进行联合清查,严打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突出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环境污染违法犯罪高发态势;联合制定环保诚信、绿色信贷等制度,对于不良信用企业及时予以曝光,督促企业落实生态保护主体责任;联合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环境法治观念、环境意识,鼓励公众参与环保决策和污染监督,形成保护康养资源合力,促进生态康养可持续发展。

责任单位:盐边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排首位的单位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实施舌尖警务。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食、药重大案件挂牌督办、限期侦办制度,建立案件侦办协作、信息共享、线索和案件移交、联合整治等联动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推动诚信体系建设,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环节监管和源头治理。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始终坚持全环节、整链条、全方位的打击,适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果霸、菜霸、市霸等黑恶势力和生产销售假劣药品和有毒、有害食品等危害群众健康的食品药品犯罪,特别是依法严厉打击通过电商、微商等网络工具实施的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

(三)实施医养警务。建立医养场所警务派驻联系机制,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红格度假区等重点医疗、康养场所和企业设立警务室或联系点,卫生健康部门工作人员和责任民警定期驻点开展基础调查、走访巡查、情况通报等工作,根据场所特点,制定安全防范、法治宣传、应急处置方案,并先期处理涉医涉养矛盾纠纷。建立隐患排查整改机制,联合医疗康养企业、场所,定期排查评估涉医涉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开展针对性整治工作。建立涉医涉养违法犯罪严打机制,严厉打击医闹、医托等干扰医疗秩序,严厉打击假借健康、养生之名组织非法集资、传销、邪教、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打造无医闹、无医托、无传销、无邪教、无毒品、无诈骗“六无”医养品牌。

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疗保障局

(四)实施知保警务。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构建包括刑事司法、行政执法、快速维权、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强化知识产权刑事保护,针对盐边蚕桑、国胜茶、芒果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完善常态化打防工作格局,严惩侵权假冒犯罪。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探索使用专业技术手段,提升信息应用能力和数据运用水平,完善与电子商务企业的协作机制,完善知识产权部门联合执法和跨地区协作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机制,创新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和快速维权工作机制。强化进出口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突出打击互联网领域跨境电子商务侵权假冒违法活动。强化民生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食品、药品、环境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乡村专项行动,严堵侵权假冒产品的流通渠道。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经信科技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经合商务局、县文广旅局、县卫生健康局

(五)实施畅游警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和公安机关要严抓安全通行保障,加快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细化交通管理和组织措施,加强道路交通组织,落实大货车属地管理制度,强化客货运企业源头管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野蛮驾驶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为企业、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畅通和安全保障。建立涉游案事件快处机制,对涉游案事件、纠纷、投诉快接、快处、快查、快调、快结。对“黑车”“黑社”“黑导”、欺行霸市、欺诈游客、哄抬物价、扰乱交通秩序等侵害旅游企业、游客合法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快速打击、重拳整治。联合景区管理部门、治保组织和相关行业、企业,在格萨拉生态旅游区、红格度假区等重点景区建立警务室,同步设立微型消防站、便民服务站、保安巡逻队、交通服务队、应急救援队,构建联防联动旅游服务管理格局。

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

(六)实施赛会警务。公安机关和教育体育等部门要紧密协作,严把红格竞训基地等场所赛会活动安全许可、安全容量、安全检查、秩序维护四道关口,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和提前介入机制,加强对赛会主办单位、承办企业的业务指导。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参与、谁负责”的原则,引入社会力量承担安保任务,逐步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大型活动进行安全评估,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坚持公安机关安全监管的主导地位,认真审查风险评估结果,依法对大型活动作出许可。根据风险评估结果,科学合理编制安保方案、配置安保力量,工作措施、工作标准要高于各类风险底线,确保绝对安全。

责任单位:县教育和体育局、县经信科技局、县公安局、县经合商务局、县文广旅局、县应急管理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康养警务服务工作是一项利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利于全体社会成员的保障工程,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分工和责任要求,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主抓、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保障措施。各部门要把推进“康养警务”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保障力度。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引入技术、建设、服务、数据等众筹模式,大胆探索利用市场资源和手段解决社会治理服务难题。

(三)加大宣传引导。要将实施康养警务纳入全县整体宣传工作规划,警务实施与宣传工作协调推进,突出重点打造,形成具有盐边特色的康养警务亮点,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预期,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各方共识,为推进“康养警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点击下载此文件